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引子

凯恩斯的故事
 

“雷电,知道凯恩斯理论怎么流行的吗?”

是不是他的唱功好,或者有绯闻什么的?你看连比尔盖茨也找到新爱了。对了,我的女朋友的事,你是答应带我去狗狗咖啡厅的?

“这可是北京最网红的慢闪公园,是我朋友周榕老师总导演的,今天踏雪而来就是要让你也感受一下人该有的生活,慢闪是生命的一种很自然的状态,对了,有思想的狗狗也不能乱跑,你快回来。”

(“雷电”是我的智能狗,由ChatGPT提供智商驱动。)

【看来我要按小红钮了(调节智商),今天还是要聊聊正事的,雷电不情愿的从玩雪的孩子堆里溜达过来。】

“凯恩斯理论流行,是因为一个故事,一战后他写了一本书,叫《和平的经济后果》,预测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从此凯恩斯理论就传开了,当然还有八卦佐料,据说他是双性恋。”

 

对话一

叙事经济学
 

“今天我们讲讲希勒发现的叙事经济学,他本是个传统的经济学家,认为人是理性的,他太太是心理学家,告诉他人是非理性的,还喜欢听故事,他研究了很多故事,发现经济波动主要是由各种易于传播的故事(经济叙事)驱动的,这些观点给人们零散的思想和行动染上了颜色。”

“底层的原因是人总爱模仿别人,行为容易受暗示影响。”

【看雷电的表情有些木讷,思绪又飘向天边了吧,就把智商调到100。】

“雷电,咱玩个新游戏,我们开个网课吧,这样长盛财经专栏的任务也一勺烩了,来,雷电,坐这边来,我们都对着镜头。”

【我清了清嗓子】

“各位同学,今天给大家说三个与叙事经济学相关的概念:

概念一:叙事的定义?

叙事是把一系列事件表现出来的一种方式,最终反映一种特定的观点。

概念二:什么是闪光灯记忆?

我们的记忆往往会聚焦于少数突出的随机画面,形成视觉化的长期记忆。

第三:什么是叙事经济学?

【雷电,上前一爪就要关镜头,还质问我,你不是说人爱听故事吗?你的这种讲法,我们狗狗一定会咬你的。

“我一对镜头就紧张,雷电,你提个问题吧,下午就带你去狗狗咖啡厅。”

人为什么愿意听故事?

“人类愿意听故事,行为受故事影响,根本原因是人类思维方式使然,你看人睡觉的时候,会做梦就是故事啊,是一种怪诞的叙事罢了。”

“最后,还是要给希勒的叙事经济学正名,是经过深刻的研究才提出的一套新理论,受到了流行病研究的启示。”

 

对话二

拉弗曲线的故事


 

“听说过拉弗曲线吗?”

没有。

“一定知道里根吧?”

就是爱讲苏联笑话的那个美国总统吧?

“拉弗是个经济学家,他认为国民所得税收入与税率之间关系是倒u型曲线,如此就有个怪诞的推论:任一税收收入都对应着两种税率。”

“这本不是故事,但被一个大报编辑写出来,就不一样了,绘声绘色的描绘了如下的场景,说拉弗1974年在华盛顿特区大路餐厅与两名白宫高官共进牛排晚餐时,为推销他的理念,把餐巾铺在桌上,在上面画出了拉弗曲线,说明政府可以在不削减开支的情况下也能减税。”

“结果这个故事传到了里根的耳朵里,当年他就将美国所得税率最高从70%降至28%。”

这倒是一个好故事,你帮我想想有没有什么曲线,能让其他的狗狗都不吃骨头,而把骨头都丢到我的窝前。

“这个问题,你得问你的主人ChatGPT。”

“我说说为什么这个故事出现了病毒性传播吧?总结一下,这个故事很视觉化,如将场景设置在一家高档餐厅,出席的既有华盛顿高官还有一块儿餐巾,人情味、身份认同和爱国情怀都能促进故事传播,此外有细节有名人的故事对传播也大有帮助。

 

对话三

如何提升经济信心?

 

关于今年中国经济走势,大家都很关注,我看到一位我尊重的经济学家的文章,发在FT中文网上,题目为——展望2023:信心比黄金宝贵。

文章提到几个核心问题,中国人为何不爱消费?疫情后好日子还能回来吗?2023年经济会走向何方?

【文章并没有给出答案,只是提出政策是基础,信心才是关键,但信心是最微妙的,如何建立?我很想知道答案?就把雷电的智商调高到了150。】

“我朋友问我如何提升中国经济的信心,雷电,你不是有个神通广大的朋友ChatGPT吗?它会怎么回答?”

我先给你讲个故事吧,罗斯福的“炉边谈话”。

1933年,美国出现了全国性大规模银行挤兑,很多银行被迫关门歇业。

罗斯福就安排了炉边谈话,他坦诚说明了此次银行业危机的情况,并请求人们不要再去银行提款。

他说,你们大家一定要有信心,一定不要听信谣言,我们要团结起来消除恐惧。

“这个美国故事,可能不适合中国国情吧,有国内的吗?”

有哇,是傻子瓜子的故事。

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年广九做炒瓜子、卖瓜子的生意,牌子就叫“傻子瓜子”。

他会做生意,成为中国当时最早的百万富翁。

个体雇工人数达到103人,超过法律规定的7人上限,他被戴上大资本家的帽子。

此事引起了邓小平的关注,先后三次发表谈话,支持其大胆尝试,年广九也得以无罪释放。

邓公说,“当时许多人主张动他,我说不能动,一动人们就会说政策变了,得不偿失。”

 

尾声

 

【我浑身激灵了一下,发抖的手极速的按下小红钮。】

嘴里说:“雷电,你还真会讲故事啊,咱下午到咖啡厅讲吧。”

我偷偷地打开flomo,记下如下文字:

<说什么不重要,要建立信心需要看到做什么事,还要变成故事传播,年广九和罗斯福的故事真不错,可用在我的“与高人对话”的文章里。>

 
话题:



0

推荐

苏鑫

苏鑫

280篇文章 62天前更新

高和资本董事长,中国房地产界资深人士,曾任SOHO中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其领导的SOHO中国销售团队创造了中国房地产界营销的神话。2009年苏鑫开创了中国首支人民币商业地产私募股权基金——高和资本,专注于投资商业地产。苏鑫先生毕业于同济大学,后又荣获中欧国际工商学院EMBA学位。苏鑫先生还担任中国城市更新论坛主席、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房地产同学会会长等职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