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引子

有关时间的实际争论

“雷电,快过来,看看多绿的湖水还有远处浓淡掩映的山峦。”(雷电是一只由ChatGPT驱动的电子狗)

 

怎么诗意大发,作首诗吧。

 

“咱改天聊诗,可以请康震老师过来给你讲讲,这个我可不在行,今天咱说说法国哲学家柏格森的生命哲学。”

 

这有什么好研究的,我不就是一个活泼泼的生命吗?难道还有什么哲学了。

 

“这要从有关时间的世纪争论说起,一九二几年,种种机缘促成了爱因斯坦与柏格森在巴黎的相会。”

 

是1922年的4月6日。

 

“还是你的ChatGPT厉害。”

 

【我无奈地点头,用手抚摸着雷电的头】

 

“柏格森认为:物理时间之外尚存在哲学时间。爱因斯坦则针锋相对地表示:哲学家的时间并不存在,只有物理时间。柏格森捍卫的哲学时间就是他定义的绵延的时间。生命的时间,里面充满着‘质的多样性’和不断的创造,叫做‘绵延’,是不可分割的流体,生命的本质就是创造。时间在它的每一刻分裂为德勒兹,后来称之为'不断流逝的现在和被保存的过去'。”


 

对话一

直觉是人们不断跃入生命湍流的动力


北京的初春,太阳出来,照在身上暖洋洋的,在怀柔宽沟我最喜爱的活动是午后爬山,带着雷电,我们从听音谷向上爬。


“人是有天命的,有些人不信,反正我信,要感知天命需要通过启示,而人生中遇到的每一个十字路口就是一种启示,近年来,我就遇到了三次启示:


第一次,读《牧羊少年的奇幻之旅》,坚信启示的力量,寻找着属于自己的天命。


第二次,父亲去世时,我在他的棺椁前,感知信的力量。


第三次,读叶兆言老师的《南京传》,让我再次热爱起城市。"


我对你很熟悉了,其实对你也不太感兴趣,还是讲柏格森的故事吧。


“对了,柏格森的生命哲学中有两个重要观点,其一是相信直觉,不太信理性。”


“柏格森认为,面对启示的召唤,我们不能靠理性去选择,而是要靠直觉,因为直觉相较于理性来说是更高层级的能量,是亿万年生命信息能量的传承与凝聚,更接近于生命源头的动力,因此和外部的环境之间有着更为密切直接的关系。”


我可不信什么直觉,ChatGPT的强大理性已经让我能解决任何问题了。


“我还是给你讲一个故事吧,是自己的创业故事。”


“那年,我40岁,不惑之年,去了一趟青海湖,在广漠的大草原,仰望天空,看着群星璀璨的银河,突然感到人生会有终点,这时我才意识到人生不能永远向上爬,会走很多下坡路,人要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就准备辞职创业,总需要一些理由吧,我拿了一张纸,像做swot分析一样,列出各种机会、风险,总有10条创业的理由,10条留下的理由,很难评价孰重孰轻,最后推了自己一把的,还是直觉,是自己心底想创业。”


柏格森一定不喜欢这类故事,不就是网络鸡汤体吗?


【我没有理会雷电,只是按了小红钮(调节智商),继续说,像是自言自语。】


“直觉往往体现出一种有效的‘行动’的力量,因为‘我们的天性’总是怠惰而求稳的,能让我们有胆量去跃入生命的湍流之中的方式可能唯有直觉。”


直觉这么重要,那怎样才能获得呢?


“要获得直觉有赖于想象力的发挥,想象力可以把我们带到对象的内部,达到物我相融的境界,而想象力的源泉最终在于自我的内心冲突,其来自环境的阻力与障碍,没有阻力,生命的创造力(与行动力)就会钝化。”


我终于能理解,为什么贝多芬最著名的曲子几乎都是耳聋后创造的。


 

对话二

记忆是行动的力量

【爬到东山的小亭,因为最近受甲流的影响,身体不适,很疲倦,我多按了几下小红钮,把雷电智商调到130。】


“我考考你,说说柏格森的第二个重要观点吧。”


你是说有关记忆的吧?柏格森认为记忆是行动的力量。


记忆就像是一根拉紧的弹簧,它积蓄的是源自过去的所有力量,然后又集中到“现在”这一点,将这种积蓄的力量转化为当下的行动力量。


记忆是“过去影像的保存”,它以虚拟的方式存储下来。


当我们记起过去的事情,我们就以虚拟的方式旅行在过去时光,并在虚拟库中寻找。


所以,气味、声音或身体姿势可以不经意地给我们带来回忆。


“柏格森的说法倒是启发了我,想起了在深圳的小故事,是这样……”


(雷电的声调激昂起来,像是不愿被下课铃打断的高中老师继续讲道。)


记忆是物质与精神的交叉点,只有记忆才是直觉的来源。


【我不得不又按了小红钮,雷电兴奋的脸上如乌云飘过,暗淡了下来,伸出舌头卧在脚下,眼巴巴的望着我。】


我开口道:“柏格森认为,记忆是行动的力量是有道理的,不过我有个故事,却说明记忆也能让人恐惧而不去行动。


“2006年盛夏,我在蛇口打工,工作繁重、天气炎热,游泳成了最好的运动,虽然曾无数次试图战胜恐惧,但我的‘深水区窒息症’仍无好转,某日,依旧按惯例早起游泳,但因前一天加班到很晚,睡眠很差,于是头晕晕的,昏沉中我一脚踏入深水区……没有事先的心理准备,没有演练规定动作,挣扎...挣扎…....结果怎样?我终于可以享受令人畏惧的深水区了!”


“这次游泳事件后,我悟出了一个道理,要想超越自己,就要敢于离开舒适区,勇敢地跳入深水区。”


此时我的语调也激昂起来,还时不时的挥动着手臂,雷电还是一样的表情伸着舌头,我心里突然涌现一种异样的感觉,还有一丝悲伤。


山下有个小湖,岸道蜿蜒,靠近山的一侧种着茂密的竹子,雷电没精打采地跟在身后,突然,它奔向湖边,汪汪叫着,追逐着被惊吓而四散的鸭子。


 

ChatGPT的读后感


晚上,我把其他的灯都关上,只留下台灯,打开ipad,听着何怡的琴歌,用flomo记下今天的随记,又突发奇想把上面有关记忆与行动的故事喂给ChatGPT,请它总结一下。


ChatGPT给出了如下回答:


记忆是行动的力量,记忆也会成为阻止我们行动的魔咒。记忆到底带来行动还是恐惧,取决于心里的小红按钮如何转向。


 


 

话题:



0

推荐

苏鑫

苏鑫

280篇文章 62天前更新

高和资本董事长,中国房地产界资深人士,曾任SOHO中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其领导的SOHO中国销售团队创造了中国房地产界营销的神话。2009年苏鑫开创了中国首支人民币商业地产私募股权基金——高和资本,专注于投资商业地产。苏鑫先生毕业于同济大学,后又荣获中欧国际工商学院EMBA学位。苏鑫先生还担任中国城市更新论坛主席、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房地产同学会会长等职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