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年的初春再次开启一个人的旅行,这次是出差之余,第二次登庐山,按惯例带上一本书是张大春的《大唐李白》和一组音乐是吴文光的古琴曲。

 
1
神秘居士的旅游建议

 
“奇怪?怎么没网络了!”此时我正在庐山的八月咖啡厅,对着服务员大声喊道。

走上前来的是一位时尚女士,她戴着白色的毛线帽,一副白边的眼镜和一对珍珠耳环,很惹眼。

“我刚从山下的东山寺来,那是净土宗的祖庭,我是密宗居士,我知道你为什么来庐山,推荐你游三个地方,五老峰、含鄱口和如琴湖。”她没头没脑地说。

“别问为什么?在那儿你会见到三个懂李白的高手,能帮助你解惑,先去五老峰吧,能看到云海。”

等我醒过神来,从门缝中看到一个戴白帽子的身影匆匆离开。

在我的桌上多了一张,是一段《李白》的剧本片段。

(第九幕)郭子仪  眼下官兵对叛军已经形成围剿之势,这大概是平乱的最后一站了,先生,我大唐山河重光指日可待啊!

李白  (壮怀激烈)李白虽然老迈,不杀尽乱臣贼子誓不还家!酒来!鸡来!
宗琰  夫子,你该不是心血来潮!……

李白  夫人,请原谅我!鬼使神差,我总觉得后背上有一根无形的珊瑚鞭在抽打着我!

宗琰  你身在仕途的时候,无法忍受官场的倾轧,一旦纵情于江湖,你又念念不忘精忠报国,你是进又不能,退又不甘!

李白  (颓然长叹)入木三分,入木三分啊!

李白  (饮罢,掷杯,舞剑)

[社鼓声大作。

李白  扶摇直上的大鹏,向九万里奋进吧!上摩苍天,下覆大地,去周旋天纲吧!去跨躡地络吧!去遨游苍茫吧!去搏击虚无吧!(力不从心,踉跄欲倒)
 



 

2
第一个高人:李白是失败者,他的一生是个巨大的悲剧

 

雨停了,云雾爬上来,约半小时的山路来到了五老峰的第三峰。


只见茫茫云海像是一片仙境,身旁这块石头怎么这么奇怪,光滑得像镜子。

石镜里还有一个人,嘴大眼圆,有西域风,他穿着紫色道袍,身上还戴着匕首剑,手里拿着一张纸,上书苍劲的毛笔字,“庐山东南五老峰,青天削出金芙蓉。”

“你是李太白吧?”我简直是惊叫着。

仙人没有回答,用手指向不远的石椅,上面坐着一位优雅的白发长者,手里拿着一张纸,上面印着的字,似曾相识,正是话剧《李白》第九幕片段。

叶(嘉莹):(她望着我疑惑的眼睛)其实这里的郭子仪应该是李光弼,更恰当。

叶:知道为什么李白是悲剧的人生吗?因为他求仕是失败的,求隐也不得。

叶:这段话剧表现的是他第三次求仕的机会,结果怎样呢?

李白已六十一岁了,李光弼率领大军出镇临淮,追击安史叛军的残余势力,他写了一首题目超长的诗,希望能够为国家建功出力。

叶:(她哀叹着)可是这一次也没有成功,他在半路得了重病,只得返回,不久就死在当涂。

老S:那第一次呢?

叶先生若有所思,我急切地再问:“还有第二次呢?”

叶:第一次,那年他已四十三岁,做的翰林待诏,就是皇帝的御用秘书。一年后李白就“恳请还山”了。

叶:第二次求仕的结果更惨,是耻辱的失败,加入了永王李璘的幕府,落得“世人皆欲杀”的悲惨地步,在各方的营救下,免了监牢之苦,受到流放夜郎的惩罚。

 
3
第二个高人:李白的悲剧成就了他的诗歌

 
登高含鄱口能望到鄱阳湖的美景,如李白诗句“黄云万里动风色,白波九道流雪山。”

石镜中李白再次出现,指向一文雅的书生,这不是诗词大会的明星嘉宾康震教授吗,他手里拿着一本书《叶嘉莹说初盛唐诗》。

老S:我看过您在百家讲坛讲的李白节目,很吸引人,好像有十个什么之谜吧。
 
康:那我就再讲两个吧,分别是失败之谜和诗仙之谜吧。

(李白的失败之谜)

老S:李白就没有什么政治理念吗?

康:有,他的政治思想来源于纵横家的思想。

(一阵云雾飘过,只看到康老师的嘴动,声音却听不清了)

康:……十八岁时,……,学习纵横术。赵蕤……《长短经》。

康:……它是治乱之术,在和平年代里就不适用了。

康:李白的悲剧来自他看错了时代,以为……盛唐是……春秋战国。

(李白的诗仙之谜?)

老S:为什么说李白是谪仙人呢?

康:在李白的心目当中,修道、修仙,这是他精神生活很重要的一个部分,他把这些写到了诗里边,李白有一种理想主义,甚至是幻想主义,正是这么恍惚,才成就了他的浪漫主义诗歌,被后人尊称为诗仙。

老S:他的诗歌是具有流动性,朗朗上口,也充满了音乐感。

康:李白的诗歌就是他生命的喷发,其强悍的生命张力,缘于在生命悲剧中挣脱、迸发出来的,就是说李白的悲剧成就了他的诗歌。

 
4
第三个高人:李白点醒了我们——认清环境,找准姿势

 
傍晚气温骤降,如琴湖的水面升腾着云雾,在湖边漫游,不远处飘来古琴声,这不是飞机上听到的《离骚》吗?像是吴文光的版本,一位穿着牛仔裤的中年人正坐在湖边围炉喝茶,头发微白,桌上放着康震的书《诗仙李白》。

(他的嗓音有些许沙哑,很有磁性,语气像自言自语,但很坚定,容不得你去质疑)

张:看得出你一脸的困惑,需要点拨吗?来一杯吧。(恍惚中咖啡变成了威士忌)

张:李白的人生是个巨大的悲剧,他在临终时写了一首《临终歌》,“大鹏飞兮振八裔,中天摧兮力不济”,把自己比作一只摧折的大鹏鸟,在一生的腾跃和挣扎之后,终于寂寞地殒落。

张:这个世界在发生巨变,我们普通人是改变不了环境的,连李白都如此,我对你的第一个忠告是,不能像李白那样糊涂,人们要认清环境的变化,找好自己的姿势。

张:人都有自己的天命,但多数人不能感知,而是把精力耗散在所谓的世俗追求(名利德)当中,从这点看李白就是多数人,但他又是幸运的,虽然没能感知天命是成为诗仙,但立功名的孜孜追求却成就了他的天命。

张:我对你的第二个忠告是明白自己的天命(记住很可能不是你的世俗追求),把时间和精力花在这儿,这样在与人世告别时才不会后悔。
 
5
对高人的质疑:李白是永远的少年

 
我的情绪被激发了,想发泄时,张大春却消失地无影无踪,我只能对着那个还有余温的帆布野营椅高声喊道。

“不,李白没有失败,他是永远的少年。”

“……”

“流放后沧桑的李白,仍诗云: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

“正是李白喷发出的生命力,成为了整个盛唐最响亮的长歌。”


 

话题:



0

推荐

苏鑫

苏鑫

280篇文章 62天前更新

高和资本董事长,中国房地产界资深人士,曾任SOHO中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其领导的SOHO中国销售团队创造了中国房地产界营销的神话。2009年苏鑫开创了中国首支人民币商业地产私募股权基金——高和资本,专注于投资商业地产。苏鑫先生毕业于同济大学,后又荣获中欧国际工商学院EMBA学位。苏鑫先生还担任中国城市更新论坛主席、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房地产同学会会长等职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