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 01 -

噩梦

 

好久没做梦了,一周前却做了噩梦。

我正在与合作伙伴说着工作的事儿,好像他们听不懂,我有些歇斯底里地嚷着,大家不欢而散。

我发现桌上放了一副面具,深灰色的,不知是什么材料做成。

为了看清楚,把面具拎起,谁知稀稀疏疏地流了一地,黏着拖鞋,分明是暗黑的血迹。

 

这一周是最至暗的时刻

没有人有特别的幸运,三年半的疫情,我成了“天选打工者”。

然而疫情再次狂虐,我最终被击倒,整整昏睡一周,高烧39度多。

白天头都是懵的,走一步腿就打软,喘着粗气,一阵一阵的扯着肋骨的肌肉疼起来,只能蹭着走,担心头一晕就要倒在地上。

最怕的是晚上,腰酸背疼,发着高烧根本睡不着觉,是《三联中读》的语音课程让我熬了过来。

坏运气总是排队而来,事业上也是不顺,各种压力不宜言表。

不发烧的几天,仍是恶梦连连,算是日有所思吧。

梦见自己又去参加高考,是最怕的作文,刚写了开头,突然钢笔“拉稀”,把纸浸透了,好心的老师递过来一张白纸,思绪通畅后,心也平静下来,谁知钢笔又没水了,就用铅笔继续写,洋洋洒洒写了万言,又发现纸已写满,这提纲挈领的最后一段不知往哪里堆呢?一身冷汗,从梦中惊醒。

其实有压力的不只是民企,就是大企业高管也会遇到难事。

一个月前刚刚祝贺朋友荣登董事长,谁知两天前他却因言受过被迫辞职。

这一周深入骨髓的痛苦,让我望到终点:人生的与事业的。

 

- 02 -

《悉达多》

 

多亏了家人无微不至的照顾,变着法儿的营养,使我的身体渐渐恢复。

又重读黑塞,是小说《悉达多》让我把灰暗的生活重新涂上了颜色。

 

从王子到沙门

悉达多是王子,他拥有无数世俗中人渴望拥有的一切——身份尊贵、品德高尚、英俊潇洒。

可他却打从心底看不起世俗世界的一切,他要外出游历,寻求真正的解脱。

悉达多顺从自己的内心,做了沙门,去寻求智慧。

 

从沙门重返世俗

悉达多成为了苦行僧,可他并不满足,因为他习得各种修行技巧,以求的是自我迷醉,是用苦行在逃避自我。

后来,他遇见了乔达摩,就是佛陀,仍没法真正从心里满足。

悉达多不相信人能通过法义得到解脱,因为智慧不能传授。

悉达多决定在生活中修行,他要去经历,要去体验。

悉达多遇见一个妓女,跟她学习爱的艺术,他还向富翁学习做生意。

他变得十分富有,学会了寻欢作乐。

他掉进欲望的陷阱,忘了自己真正的初心,他被“自己”骗了,如同轮回一般,再次回到无明之中。

 

从世俗到潜入内心

他变得“冷酷”、“吝啬”、“衰老”,他逃避到世俗的激情中。

直到在一个梦境中,他“心中的鸣鸟死去”。

但愿有一个闪电击毙他!但愿有人给他一杯毒酒!

在摆渡船的老船夫身边,悉达多学会了抛弃激情和期盼,无成见地倾听生活。

他渐渐悟到了,时间并不存在,只有当下。

此时悉达多倾听河流,他得到了圆融与统一、万音交响的一个字——“唵!”

 

- 03 -

黑塞与荣格的交往


 

黑塞被誉为20世纪最具透视心理和灵性创意的作家。

在创作《悉达多》时的黑塞,究竟是怎样的状态呢?

1921年前后,黑塞的生活笼罩着某种阴影,他的小说《悉达多》的创作也受到困阻,于是,他找荣格寻求帮助。

他曾是荣格心理分析的“病人”,在1916-1926年的10年中,经历了荣格及其学生300小时左右的心理分析。

荣格给黑塞的信中说:“读你的书,就像在暴风雨的深夜,感受到了灯塔的闪光。”

诺贝尔奖组委会称黑塞为我们提供了摆脱精神困境的道路,但黑塞一生都被抑郁困扰。

1923年,黑塞放弃了其德国国籍,身受风湿病的折磨,有严重的自杀倾向。

1927年,他创作了《荒原狼》,表现了荒原狼的自杀与寻求生路的彷徨,这也正是黑塞的迷惘。

 

- 04 -

荣格与黑塞互相影响

 

阴影的力量

荣格用阴影来描述我们自已内心深处(或无意识层面)隐藏的阴暗存在。

阴影或是由于意识自我的压抑,但大多是让我们觉得难堪的内容。

明影中包含着许多本能的内容及其原始的能量,直面它,往往能获取更深层的力量。

 

“自性化” 的定义

荣格的“自性化” 所要表达的是一种过程:一个人最终成为他自己,成为一种整合性的,不可分割的发展过程,是一种“使心灵趋向宇宙整体目标的运动”。

按照荣格的理论,自性化的道路注定要与无意识遭遇,只有统合好意识与无意识的内容,人格的发展才能完满。

 

“自性化”就是倾听内心的声音

黑塞通过悉达多的口说出:“解释世界或藐视世界,或许是思想家的事,我唯一的事,就是爱这个世界,不憎恶世界和自己,我们就是活在当下,接纳当下的一切,包括自己(包括阴影)。”

“自性化”就是要忠于自我,就是听见自己内心的声音,跟随他前进。

“自性”的意思不是“我”,要“破我”,像佛家的要“破自我”。

 

- 05 -

投入生活才是真正的修行

 

黑塞说:“人独自行过生命,蒙受玷污,承担罪过,痛饮苦酒。”

黑塞还说:“觉醒的人只有一个目的,找到自己,成为自己。”

《悉达多》出版以后,影响了无数人,《牧羊少年奇幻之旅》的作者保罗·柯艾略,曾患有严重的精神疾病,就是其中之一。

如果你还没有读过《悉达多》,也请记住他的话:

“我认为脱离了生活的修行,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这种修行其实只是自我装饰罢了。”


 

话题:



0

推荐

苏鑫

苏鑫

280篇文章 62天前更新

高和资本董事长,中国房地产界资深人士,曾任SOHO中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其领导的SOHO中国销售团队创造了中国房地产界营销的神话。2009年苏鑫开创了中国首支人民币商业地产私募股权基金——高和资本,专注于投资商业地产。苏鑫先生毕业于同济大学,后又荣获中欧国际工商学院EMBA学位。苏鑫先生还担任中国城市更新论坛主席、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房地产同学会会长等职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