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 01 -

​神秘的4月13日

 

在我情绪低落时,偶然听到歌曲《让我痛哭吧》,强忍着泪水!知道了其作者亨德尔。

4月13日是耶稣受难日,对亨德尔来说是特别的日子。

人生被第一次击倒正是在这一天,他得了中风,第二次因负债累累再被击倒后,他是通过《弥赛亚》谱曲才重新站立,而此剧第一次面世的时间也是这一天,1759年的4月14日是复活节,他溘然长逝。

这些都是茨威格告诉我的,他还写了关于亨德尔的文章《亨德尔的复活》,讲了如下的故事。

- 02 -

亨德尔的复活

 

亨德尔的第一复活是战胜了半年的中风(右侧瘫痪)。

然而时世和他作对,西班牙战争接踵而来,歌剧院无人问津,亨德尔债台高筑。债主逼债,评论家讪笑,观众漠然,绝望的亨德尔渐渐失去勇气。

然而靠乞讨度日,简直是奇耻大辱!亨德尔愈来愈深居简出,心境愈来愈阴郁。亨德尔觉得自己是彻底的失败者,一度想跳入泰晤士河自杀。

那天他收到了一件包裹,还有诗人詹南斯写给他的一封信及厚厚的文稿。

亨德尔怎么也睡不着,他将烛台移近,第一页上是这句话,“Comfort ye!”(鼓起勇气!),他简直要跳起来。

这是上帝给予的回答,流进他那沮丧的心灵。

亨德尔读到这句歌词,业已化为音乐,呼唤着,歌唱着,犹如松涛麦浪之声。

“Lift up your heads.”(抬起你们的头)——他屏住呼吸,这是上帝向他宣布庄严的命令。
然而在这“哈利路亚,哈利路亚”之后他再也读不下去了,这几个用元音歌唱的赞美声已充满他的心胸,在弥漫,在扩大,就像滚滚火焰喷流而出。

亨德尔激情满怀,泪水使他的眼睛变模糊了。

他要让这个词包容尘世上的一切声音,嘹亮的和低沉的,刚毅的和柔顺的,充盈,升腾,变化。

次日清晨,仆人蹑手蹑脚走进房间时,亨德尔还坐在书桌旁写着。

谁都不敢再走近他身边,这三个星期他寸步不离工作室。

在9月14日,清唱剧《弥赛亚》终于完成了。

亨德尔疲惫地站起身,羽毛笔从他手里掉落。

他的力量已经消耗殆尽,身体疲惫万分,他像盲人一样一步一步扶着墙走,一头栽倒在床上,睡得像个死人。 

 

- 03 -

亨德尔的音乐

 

亨德尔和巴赫都是巴洛克时期的音乐大家,巴氏是形而上的宗教性,而亨氏是仪式感加上世俗性。

亨德尔的音乐清澈、透明,处处洋溢着欢乐的基调,呈现出天籁般的美感与气质。

《哈利路亚合唱曲》在伦敦首演时,乔治二世深受感动,情不自禁地站了起来,这一传统沿袭至今,全场必须起立。

 

- 04 -

两首歌的情绪

 

这篇对话被写成了“自流体”,因为茨威格文章的气势激昂如排山倒海,我不能把文字“切割成”对话的节奏。

但我下笔时,能感受到亨德尔在俯视着,在用心和我对话,他道别时说了最后一句,让我铭记在心。

“人生就是在这两首歌的情绪中震荡--这是生命的张力(《让我痛哭吧》与《哈利路亚》 )”

 
 
话题:



0

推荐

苏鑫

苏鑫

280篇文章 62天前更新

高和资本董事长,中国房地产界资深人士,曾任SOHO中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其领导的SOHO中国销售团队创造了中国房地产界营销的神话。2009年苏鑫开创了中国首支人民币商业地产私募股权基金——高和资本,专注于投资商业地产。苏鑫先生毕业于同济大学,后又荣获中欧国际工商学院EMBA学位。苏鑫先生还担任中国城市更新论坛主席、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房地产同学会会长等职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