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图片来自网络)
 

二十年前第一次去东京,一位好客的日本人向我炫耀他的汉字水平,能写下三国时代近百名人物名字,有些还能读出来,我很是惊讶,他解释说读了近百遍的三国故事,从漫画、小说到商务案例里都有,此时我感到作为涿州人的骄傲。
老人健在的时候,每年过春节都要回到小镇,在拜年时,我喜欢留下这样的落款:于三国故里涿州,携刘备张飞及赵匡胤郦道元六祖慧能等正能量拜年
后来,回古镇的次数越来越少,也很少在媒体上听到她的消息。
而今,她上了热搜,但都是求救的信号:
(7月31日下午)城西某小区的地面完全淹没,巨大的塌方,横陈一栋楼前,水还在一直不停往里面灌,小区没水、没电、没气。
大马村一家玻璃厂,24个人被困了十几个小时,因为水势来得太快,只能泡在水里,挂在窗户上,求救。
求救:被困在小区里,3天断水断电,网络时断时续,家里有2个多月的孩子,奶粉马上就吃完了,家人2天没有吃饭了,外面水有3层楼高,周围一片汪洋………
~~~~~
而今,我不知该怎样表达
如今,我不知该做些什么
中欧同学群里转来“驰援涿州,中欧人同携力”的公益活动,像是得了“救命稻草”。然而,我不知所措……
~~~~~
昨晚再梦回小镇,到处都是淤泥、垃圾和惨败的景象……
惊醒后无法入睡,翻到一篇旧文,留作对儿时故乡的纪念。
“在绵绵细雨的夜晚,独自一人走在灯光昏暗的小镇胡同里,左拐右拐终于见到了儿时经常闲逛的大礼堂,那是当时小镇的中心,如电影《站台》中的场景:一些时髦的社会青年戴着蛤蟆镜、拎着四喇叭录音机,穿着喇叭裤的两腿跨在永久自行车两侧,像人工的“车梯子”。
大礼堂已被永久的关闭了,带着惆怅走到最熟悉的胡同大宝林院,看到的场景更让我震惊,儿时居住的院子没了,“魔术般”的换成了长长一排的单元楼,黑森森的好像能挡住月光,原来四通八达的胡同被这些“人造山石”切割堵塞了。
只得折返回鼓楼大街,想去儿时的母校看看,前面的霓虹灯闪着“西丁小学”的字样,周围的建筑已很陌生,但这条路如此熟悉,我走了五年的时光,最惊奇的是这“长长的路”只用了五分钟,而我印象中儿时的那段路是如此漫长,记得还写过作文,讲到冬天的早晨拿着手电筒一步一步艰难的踏着深深的雪,咯吱咯吱作响。”
此时,耳畔响起许巍那首感人落泪的歌曲《家》
……
此刻你的 每一个街道
在阳光照耀下 你的天空
你给我的 每一个梦想
在漂泊的岁月 让我坚强
……

 

话题:



0

推荐

苏鑫

苏鑫

280篇文章 62天前更新

高和资本董事长,中国房地产界资深人士,曾任SOHO中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其领导的SOHO中国销售团队创造了中国房地产界营销的神话。2009年苏鑫开创了中国首支人民币商业地产私募股权基金——高和资本,专注于投资商业地产。苏鑫先生毕业于同济大学,后又荣获中欧国际工商学院EMBA学位。苏鑫先生还担任中国城市更新论坛主席、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房地产同学会会长等职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