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 01 -

虎之门森大厦

能看到纯自然的建筑
 

每次东京考察学习城市更新,森大厦系列是必看的,这次参观的是最新的Hills,虎之门森大厦。

你能想象国内哪个TOD综合体项目达到总建面80万平米吗?

有四座高塔,分别是写字楼、安达士酒店和公寓以及底层的购物中心。绿色是它的特色,我就简列三项吧:

  1. 立体绿化,办公楼前七层和住宅楼前十一层的露台均被葱翠欲滴的树篱包裹起来。
  2. 二层布满绿植的大台阶和有绿植覆盖的人行天桥连接各座大楼,这富有诗意绿廊呈线性分布宛如绿龙。
  3. 三层通高的写字楼大厅同样引入高大的树木和灵性的灌木,休闲铁艺桌椅穿插其中,使白领们犹如在户外空间享受着自然。

这是一座世界上独一无二的,能时时感受大自然的建筑群。

特点二是东京TOD特色的立体交通枢纽。

大厦连通了地铁、城际公路,与公共交通系统完美地连接,地下有多条地铁线,一层还有千余平米的公交巴士总站,通过横穿综合体的公路可直达羽田与成田机场。
 

- 02 -

对话森泰吉郎

我希望“能改变东京的生活”
 

我非常好奇,这样的项目太特别了,这是怎样的企业开发的?他的创始人又是怎样的人?

VR眼镜当然会告诉我,喝完酒回到酒店已经是晚上十点三刻,缓缓的揉揉眼把它戴上。

眼前这个花白头发的戴着褐色玳瑁眼镜的老人就是森大厦家族的创始人森泰吉郎。

(弹幕,八卦使者:他曾是1991年和1992年的世界首富。)

同时VR用语音提醒,森泰吉郎是经济学教授,直达55岁才转而经商,也是日本极少能成功的教授企业家。

~~

我坐在铁艺椅子上,身不由己的向后仰躺在宽大的椅背中,前面后面被绿植包围,花白头发的长者就坐在左侧,同样的仰躺,我有些迫不及待了,希望直接进入对话,他示意我等一下,一起望向写字楼大堂外茂盛的树林。

森泰吉郎缓缓的开口了,上身还是仰躺着不动)

森:这才是我的梦想,工作在森林里,被我儿子在这里(虎之门森大厦)实现了。

~~

S:您最成功的项目是哪个?

森:当然是六本木新城,这个项目耗时17年建设,耗资40亿美元。

S:什么原因让你希望建造这么个大厦?中间有挑战吗?

森:六本木新城是2003年建成开业的,其建设过程异常艰辛,期间是唾骂、指责、讥讽不绝于耳。

森:这个项目的启示源自1923年的关东大地震,震级高达8.1级,东京和横滨造成了毁灭性的破坏,东京70%建筑都倒塌了。

森:那年我19岁,见此情景,萌生了要用抗震防火的混凝土建筑重建东京的想法。

森:年轻的时候觉得东京是一个没有秩序的城市,缺乏美感,和国外的大城市相比没有乐趣。

S:所以您要改变!

森:我希望“能改变东京的生活”,为市民创造更多更好的建筑,用自己的努力去创造真正伟大的城市!

~~

S:您是怎样进入到这个行业的?

森:二战后日本经济经历了高速发展期,但市场对能否持续繁荣很悲观,没人愿意投资不动产,我反而大量的利用贷款拿廉价的土地。

S:您建设森大厦有原型吗?

森:没有,但我非常赞同柯布西耶的城市学说,摩天大楼(城市综合体)可以让工作和生活融为一体柯布西耶的城市构想中还包括大规模的绿化、充足的阳光和舒适的空间。

S:所以您注重垂直绿化和轨道交通节点。



 

- 03 -

森的心灵建筑

六本木新城

森泰吉郎的性格非常“boring”,不抽烟不喝酒,也没有别的爱好。

他相信自己将来一定“能改变东京的生活”,总觉得东京不会辜负他的热望,于是他开始慢慢等待机会,并且不断向政府提案希望能进行东京城市的再开发,直到1986年机会的到来。

他创作的六本木新城,实现了“垂直庭院都市”的理念,是东京极受追捧的商业中心,也是日本著名旅游景点,每年的客流量超过东京迪士尼。

森泰吉郎的次子森稔,梦想着为东京在商业、文化方面增添新的色彩,所以才有前面讲到的2.0版的虎之丘森大厦。

- 04 -

森家族的成功基因就是信

因为森家族对经济泡沫有正确的理性判断,防止了资产清盘的风险。

八十年代,森泰吉郎的三子森章推测有超过100万亿日元的资金进入地产市场,预判了经济泡沫会破裂,森泰吉郎采纳了儿子的建议,决定立即停止购买土地和建筑物,将工作重心放在开发已有项目上。

森家族的成功,离不开对时机的把握和对梦想的坚守,没有“能改变东京的生活”的梦想,森家族不会在普遍的“地产崩溃论”之下坚守地产开发,也不会从容穿越泡沫破裂的周期。

这需要高维能量,其原动力就是信,是对东京发于心底的认同与使命感,信是森家族的成功基因。

成都有个楼盘叫麓湖,是中国最成功的新城项目,它的成功基因同样是信,相信人性化的新城是人们“一生的选择”,对标的是美国的里斯顿新城,项目的“城市导演”是罗立平总,也是这次中国城市更新论坛东京考察团的成员,想起来总让我心里热呼呼的。




 

 
话题:



0

推荐

苏鑫

苏鑫

280篇文章 62天前更新

高和资本董事长,中国房地产界资深人士,曾任SOHO中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其领导的SOHO中国销售团队创造了中国房地产界营销的神话。2009年苏鑫开创了中国首支人民币商业地产私募股权基金——高和资本,专注于投资商业地产。苏鑫先生毕业于同济大学,后又荣获中欧国际工商学院EMBA学位。苏鑫先生还担任中国城市更新论坛主席、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房地产同学会会长等职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