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两天常听到年轻人在我耳边说起如何在网上抢“米3”,而且交谈之中语调渐高,情绪激昂,抢到者炫耀满足感十足。一部“米3”多少钱已经不重要了,能抢到就很幸福。另一件事是,前不久收到别人寄来的“褚橙”,后来单位的年轻人还买来放到茶水间请同事们品尝,再后来坐出租车发现椅背后的杂志也都是在说“褚橙”。说实在的,橙子的味道并没有什么特别,这个也不重要了,吃过这种“励志橙”的人,才与众不同。

与以上两件成功故事类似的还有很多。这让我时常在思考什么会是今天这个时代成功者的密码呢?我思考了很久,最后用两点来概括:年轻人精神和互联网思维。

年轻人精神:激情、无畏、奋斗、开放、创新……;互联网思维:平等、自由、互动、体验、颠覆……这两种特质无法全面概括,只是觉得他们代表了两个意象的概念群,还可以往里面装更多的东西,但我隐隐约约地感到这两个特质是开启这个时代成功的密码。

记得乔布斯在70年代的时候,与一帮年轻人搞了一个“电脑俱乐部”,在一个偌大的阶梯教室里,一帮疯狂的年轻人成天在探讨怎么能设计出简洁轻便的个人电脑,让大家能够更加方便地使用电脑来玩游戏,现在听起来觉得这个创意没什么。但在那个时代,大多数的中国家庭连黑白电视都没有呢,大洋彼岸已经有这么一批小众的年轻人在勾画世界未来的蓝图了,年轻人的精神值得崇敬。

在互联网面前要想吸引人,就要展示你人性一面,有意思的一面,大家关注你不是因为你的道德有多高尚,也不是因为你的权力有多大,这个不吸引人,只是让人感到一种敬畏感,敬畏感不符合互联网精神。互联网精神是人跟人之间的平等、自由。就像小米手机营销一样,强调客户的互动参与,强调以客户为中心,强调客户的极致体验,让产品设计达到“用户尖叫”效应。

转而思考我现在所从事的房地产基金行业,同样需要这两种特质。比如说创新,原来高和的模式是在SOHO中国模式基础上做调整,加入了资产管理的概念,这就是一个创新、调整的过程。在中国,房地产金融正处在逐渐市场化过程中,不能全部是舶来品,必须基于现实去创新,比如我们搞一些类商业地产REITs的尝试,把写字楼散卖了以后加一些资产管理并提供附加服务,让资产流动性增强。这些实际上就基于市场接地气的创新。

以前马云提出“电商最终会挑战商业地产”的观点。如果说两年前大家还愿意打赌,现在基本上不愿意打赌了,这个趋势非常明显。你想成功就需要顺势而为,你站住了趋势,如果还能活下来,你就有机会,马云就是这样。

那么未来商业地产基金有什么样的趋势呢?2009年,我开始做房地产基金时隐约感觉到它是未来房地产发展的主要推动力,现在我相信业内人士已经不会怀疑这个趋势,并且政府也提出,要把实体经济直接融资作为金融市场化一个重要方向,而房地产基金本身就是直接融资对房地产融资最好的通道之一。另外,现在还能看到的一个趋势,就是如何在大力发展城镇化的背景下,做好存量房价值提升。我们提出一个核心思想,就是聚焦一线城市核心地段的存量楼宇改造,即“楼宇经济”。

从这个角度,我看到房地产基金如同互联网一样是未来的趋势。但作为基金公司要提醒大家的是,第一,要判断趋势;第二,还要不断完善商业模式。在市场这个大潮中要站在桥头,但要时刻保持自己不被淹死,这是不容易的。所以即使保持创新又不能太过度,而且还要有脚踏实地的精神。正如雷军做的与“米粉”的微博、微信互动,那是一帮懂自己产品的人在做微博、微信营销,并且能把客户真正的需求提炼出来,传递到下一代产品的更新中去,而绝不是一些公司仅仅外包一个团队,浮在表面地做了一些新媒体营销而已。

年轻人精神和互联网思维具有很多相通之处,年轻人之所以喜欢互联网,也是因为互联网迎合了年轻人身上的特质,而未来又终将是由年轻人来主导,所以今天这个时代要想取得巨大的成功就需要具备年轻人精神和互联网思维。

话题:



0

推荐

苏鑫

苏鑫

280篇文章 33天前更新

高和资本董事长,中国房地产界资深人士,曾任SOHO中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其领导的SOHO中国销售团队创造了中国房地产界营销的神话。2009年苏鑫开创了中国首支人民币商业地产私募股权基金——高和资本,专注于投资商业地产。苏鑫先生毕业于同济大学,后又荣获中欧国际工商学院EMBA学位。苏鑫先生还担任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房地产同学会会长等职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