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展望2014年的中国房地产,各大媒体、各大专家都做了大胆而详实的预测。我不是专家,也不敢断言房价的涨跌。只好虚幻的说说2014年影响房地产的网络热词——互联网和信托。

春节期间在北京打车,司机师傅不再热衷于谈论政治、经济等宏大的话题,而是询问能否用微信或者支付宝付款?这也引起了我的好奇。“快的打车和嘀嘀打车这样大手笔的往出散钱,要演哪一出呢?”还是司机师傅见多识广,“一定是想收购这些大城市的出租车公司,合并成立一个大托拉斯,再上市圈钱呗!”

“打车软件到底怎么赚钱?”我把这个问题放到了几个号称“大家云集”的微信群里,答案却千差万别,有人说是靠广告赚钱,或者像美国一样靠用户的月费赚钱。也有人认为是烧钱,把消费者的打车习惯改变了,这样再绑定到网络金融的端口,最终上市套现。不管答案多么五花八门,总结起来就是两类:一类是打车软件可以真的赚钱,理由是这类软件提高了搭车人和司机的效率,是未来的趋势;另一类认为第一种观点太天真,打车软件能否直接盈利不重要,关键是互联网的故事在资本市场的套现。

 双方在群里打得不可开交。这让我想起了近期的各大房地产峰会,大佬们都在热议房地产与互联网的结合。万科的郁亮甚至组织了一场内部大会,把一些“先进分子”请到了万科的讲台,如刚刚成立几年的利用互联网卖房的地产销售平台——房多多的CEO段毅。他认为未来是“水泥+鼠标”的时代,无线互联网之后就是物联网的时代,那时房子就是人们与虚拟世界连接的主要入口了。这就像腾讯通过微信抢到了无线互联网时代的入口一样。未来有准备的开发商将大有可为。

 我们无法推测万科能否成为物联网时代的腾讯,但段毅确实给房地产的朋友们提出了一个很好的问题“房地产如何与互联网结合”。类似的话题,我前不久请教过田溯宁先生,“大数据时代对传统产业会有怎样的影响”,田先生斩钉截铁的说“大数据的影响主要体现在思维方式上”。

 冯仑主席预见房地产与互联网有两大结合趋势:一是C TO B的形式,如房子的订制;二是基于平台的房地产应用,如网上实现房地产投资的资产配置。再套用田溯宁先生对大数据时代的观点,就是“房地产行业要有开放的思维、学习的心态才能迎接互联网时代的洗礼”。(未完待续) 

话题:



0

推荐

苏鑫

苏鑫

280篇文章 1天前更新

高和资本董事长,中国房地产界资深人士,曾任SOHO中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其领导的SOHO中国销售团队创造了中国房地产界营销的神话。2009年苏鑫开创了中国首支人民币商业地产私募股权基金——高和资本,专注于投资商业地产。苏鑫先生毕业于同济大学,后又荣获中欧国际工商学院EMBA学位。苏鑫先生还担任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房地产同学会会长等职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