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我身边两个朋友变化很大,再次恢复了久违的笑声。一个是吴锋,一个是映光。吴锋是高和最早的员工,现在是我的助理,文笔好国学功底了得。两年前,他突然提出辞职,因为感觉工作压力大,多年强直性脊柱炎又严重了。当然,工作上也有很大困惑,需要休养一段时间。最后我再三劝说,总算把他留在了公司,一周给他多放一天假。回想近些年来,他好像真的少了很多笑声。
 
另一位是好友张映光,也和我同期创业。我做了地产基金,他做了公关公司,高和也是他的第一个客户。三年前他创业受挫,与合伙人分手,从此也有了些许抑郁,再没有了从容的笑容。
 
进入今年春天,他俩突然变了。映光突然宣告二次创业,成立笃笃大学,开一所没有迷墙的学校,让人们关注生命与未来。为此地产酒人沙龙,特意准备了庆祝酒会,一位老朋友说,今天映光讲得太好了,特别是再次听到他久违了的爽朗笑声。
 
本周,我们公司在南京召开年度预算会,吴锋是总牵头人。他做事谨慎,总爱商量请示。这次他没找我报告,开始还有些担心。一天下来,二十几人做工作总结,时间很紧张,但活动安排得很周到很成功。临近结束,他做了总结,先让大家思考三个问题:五年后“你希望高和成为怎样的公司?你最喜欢高和什么?你最不喜欢高和什么”。最后,他还现场对了一个打油对联—-上联:眼高手高德高才高样样高,下联:天和地和人和己和处处和。
 
横批:梦真高和。
 
也许这个对联不是那么平仄工整,但从他投入的朗读中,大家都听到了他久违的笑声。
 
在离开南京的火车上,我一直在想,是什么让他们再次发出了爽朗的笑声?对,是他们的信念。
 
映光的信念是坚信:见识比知识重要。不是公知的专家更有见识,用户需要正是这些见识,而不是微信朋友圈随意流窜的知识或八卦。
 
吴锋的信念又来自哪儿呢?高和还只是个专业的小公司。但他坚信,我们每个人从事的是大事业,就是城市更新的大事业。这不仅是规模必将超过地产开发的万亿级市场,更重要的是,城市更新能够带动城市创新,必将让生活更美好,也能让更多人找到快乐的理由。
 
我希望,这个信念也将成为我和高和每个人的信念,找回本该拥有的,少年般的笑声。
 
有了信念,就像路上听到的约翰·列侬的歌一样:“我们的眼睛看得无比清晰,我们的内心无比清澈。”然后我们的笑声才无比爽朗。
话题:



0

推荐

苏鑫

苏鑫

280篇文章 57天前更新

高和资本董事长,中国房地产界资深人士,曾任SOHO中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其领导的SOHO中国销售团队创造了中国房地产界营销的神话。2009年苏鑫开创了中国首支人民币商业地产私募股权基金——高和资本,专注于投资商业地产。苏鑫先生毕业于同济大学,后又荣获中欧国际工商学院EMBA学位。苏鑫先生还担任中国城市更新论坛主席、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房地产同学会会长等职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