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阿凡达?篷奇骗局?理性投资
                                      
                                          ---2010年1月22日
 
 

首先声明我没有看过阿凡达,所以也不会写观后感。但它的热卖,却使我不得不关注。

阿凡达1月4日上映的头两天,某些电影院的上座情况与以往叫座的大片也没什么两样,会出现某些场次有一些空座,然而几天后上座率火速升温,出现多年不见的黄牛党。我们有个80后的小同事,为了看IMAX3D版,特意排队买了一周后凌晨12点的电影票,看后兴奋不已,俨然比额外拿了奖金还要高兴。

是什么原因成就了“阿凡达”现象呢?是网络的热炒,媒体的好评率吗?不是这些,媒体只能让我们把注意力转移到这一事件上来,但真正使我们深夜顶着寒风排队买票的动力是我们的同事、朋友在茶余饭后眉飞色舞的讲故事。我敢断言,我的朋友如果看过了阿凡达,他的动因不排除以下几个情况:1.同事的鼓动;2.朋友的建议;3.家人的强烈要求;4.以上几种的综合动力。(如不是请电邮我,我愿支付500元的赌资)

原来人在面对纷乱繁杂的选择时,降低风险的一个好方法就是听取身边朋友的话或公信力专家的话。这个时候,很容易感觉到正向、反向的两种力量。我们会试图不断的权衡利弊,甚至一夜未眠,之后我们仍无所事从。相反从众的心理会使我们在决策时更简单、高效。

2008年大名鼎鼎的大骗子麦道夫,之所以十多年来骗了许多“高智高人”,其心理的基础也是一样的。麦道夫先提出一种投资理论,说明他可以取得高回报低风险的道理。然后以高息借钱,并说动极少数信从他的投资者。然后在接下来的几个月如期支付高额利息,甚至返还部分本金,使将信将疑的投资者们喜出望外,传播给他周边的朋友。这样雪球就越滚越大。投资界把上述总结起来就叫“篷齐骗局”,其实它的心理学基础与我们看阿凡达是一样的。

我当然不是说看阿凡达的人是上当受骗,也相信朋友们的智商能理解我想说的话。然而投资时我们往往逃脱不了从众心态。

近期拜访了一位投资界的老前辈,他总结了几条宝贵的经验愿与朋友们分享:

1.市场急跌时敢于进货,市场疯涨时敢于出货。

2.敢于相信自己的直觉。

3.只买龙头股或位置最佳的物业。

话题:



0

推荐

苏鑫

苏鑫

280篇文章 33天前更新

高和资本董事长,中国房地产界资深人士,曾任SOHO中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其领导的SOHO中国销售团队创造了中国房地产界营销的神话。2009年苏鑫开创了中国首支人民币商业地产私募股权基金——高和资本,专注于投资商业地产。苏鑫先生毕业于同济大学,后又荣获中欧国际工商学院EMBA学位。苏鑫先生还担任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房地产同学会会长等职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