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读后感:反复考虑,还是决定把读后感保留在前面,这些内容成为了文章的一部分。)

1905年是爱因斯坦的奇迹年,究其原因有如下三点:

第一:他有强烈的好奇心和优异的分析能力。

第二:他有强烈的怀疑精神,即使最著名的科学家的理论也不会全盘接受。

第三:他喜欢进行思想上的辩论。 

(他的辩论方式与"量子纠缠态"对手玻尔很不同。爱因斯坦喜欢与好友非正式的交流辩论,如在小广场、在酒桌上,而玻尔喜欢与专业段位相当的科学家辩论,包括他的学生,也能平等的辩论。我喜欢爱因斯坦式的辩论方式,天马行空,不仅收获思想还有美食与情感。一位创新学专家曾说,最好的创新场景是跨界的非正式交流。所以后厂村举办的酒会还是要常去,虽然很远。)

 

魔术师

我非常想破解爱因斯坦如何在1905年写了五篇震惊世界的论文,他的奇迹年是怎样发生的?我需要找到那个魔术师,就是伍迪艾伦说的珀斯基,他能让库格尔马斯穿越时空与包法利夫人谈情说爱。我想去到1905年的苏黎世见到爱因斯坦。但伍迪说珀斯基出了事故,因心脏病死了。我给伍迪发邮件,问他能否找找魔术师的徒弟,想想办法。 

几周之后,一天夜里,电话铃响了。

"老S?"电话里问,"老S,我是小珀。"

"谁?""小珀,了不起的小珀,没听说过?"

"什么事?"

"我听说你到处寻找魔术师,想穿越到1905年,见见爱因斯坦,是不是?"

"嘘~"我压低声音,"你从哪儿打来的?"

"美国纽约。"

"那得花我多少电话费呀,快加我微信吧。" 

第二天晚上,我来到美术馆附近的大酉酒吧。

小珀如约用微信和我视频,兴奋地说:"这个酒吧选的不错,灯光温暖,屋顶的铜色镜子有未来感,还有音乐是爵士乐,声音又不吵,我喜欢。"

"我问的是,如何把我弄到1905年。"我反问,"谁问你酒吧了?"

"比特币有吗?"电话那边说。

"没有,我的九零后朋友给我了他们发行的币,是XX,这个行吗?"

"听说过,可以,你给我2000美金的币就可以,现在转。"

"收到后,我会微信你,你得买个道具。明天把你弄到1905年。"

 

 卧室的对话

晚上又来到酒吧,直上二楼,没人,像是开了专场。我带上小米vr眼镜(为什么不买google或华为的,这个朋友们能猜到吧),念着小珀告诉的密咒……

我听到耳边有声音说“模式一开启”,睁开眼时,看到了爱因斯坦,他很年轻,留着浓密的胡须。

还有米列娃,这是他们的卧室,他俩在激烈地讨论着。他们看不到我。 

"我寄出的论文没人理,谁会看三等专利文员的论文呢?"爱因斯坦抱怨着。

"居里夫妇两人一起不知疲倦的工作,才获得了诺贝尔奖。"米列娃的语调充满了热情,"我们可以一起努力。"

"居里夫妇花了4年时间写出那篇论文。而我每天要上班,只有三小时的时间。"

"我现在需要的是咖啡。"说着他倒了一杯咖啡,放了一颗方糖。

爱因斯坦注视着咖啡中翻滚的气泡,急切地问:"还记得大学时,有关气体理论的思想实验吗?"

"当时我们还做过具体的实验呢!"米列娃应道。

"有个科学家说溶液中的粒子和气体中的相似。当糖溶解时,水分子包围葡萄糖分子。"爱因斯坦的语调有些激动。

"如果我们能计算出渗透压,可能我们就能推算出准确的……"

"你是想证明分子的存在。"米列娃也激动了。

"我野心太大了吗?"

"不,是很伟大的想法。"

(以好奇心为起点,爱因斯坦当年的论文指出,液体中这种大粒子的不规则运动可能是原子与分子相互挤压所造成的现象,从而成功的解释了布朗运动,也证明了分子的存在。) 

 

追问

启动第二种模式后,唰的一下,我已来到了爱因斯坦的身后。

"你是谁?为什么跟着我上班?"他很警觉。

"我是您的粉丝,通过元宇宙的通道入口来见你,但只有五分钟的交谈时间。抱歉以后再解释吧。"我答到。

"听说,你当时娶她的时候还很矛盾。"我问。

"我爱她又担心娶她影响前程。最终使我下定决心的是责任,当时米列娃已有了孩子,我不能抛妻弃子。"他答道。

"现在你们感情是很好,不过可能未来会有变化。"我试图想告诉他什么。

他打断我,"不会的。求婚时我对她说,‘你是我此生挚爱。嫁给我吧,洋娃娃。’她顿时泪流满面。"

"毕业后的两年,对于你与米列娃来说,是很难吧?"我问。

"是的,非常艰难。我一直没有找到助教的工作。"爱因斯坦说,"那时我常给知名教授写信,表明愿意主动提供服务,但没有得到太多的回应。"

"最艰难的时候我几乎快要饿肚皮了,我依赖偶尔的教书工作维生,而且有营养不良的危险。"他继续说。

"当时是米列娃的爱激励着我,她相信我,鼓励我在科学上的探索。我非常感激她。"

 

强烈的好奇心与怀疑精神

爱因斯坦的成功,得益于他强烈的好奇心。在爱因斯坦67岁时写的自传札记中,有一些关于他称为惊奇的描述,这极大地激发了他探究"事物背后"的好奇心。

在他4、5岁,还是个小男孩的时候,他的父亲来到他的床边递给他一个指南针,爱因斯坦拿着指南针,发现自己吓得发抖。针被某种看不见的力量往北拖着抖动,这让他感到“一定有什么东西深藏在事物背后”。

在他12岁的时候,经历了第2次惊奇体验。

在那个学年的初始,他拿到一本谈论欧几里得平面几何学的小书。书中的定理并非显而易见的现象,而几何学居然可以证明这种观察不到的事实,真是令人惊讶。

他后来总结说,人类居然可以透过纯粹思考而达到某种程度的确定性与纯粹性,对于初次体验这种经验的人来说,光是知道这一点就够惊奇的了。

爱因斯坦强烈的怀疑精神又是怎样形成的呢?

爱因斯坦年幼的时候,看不出智力超群的迹象。中学期间成绩不错,但绝对称不上是个天才。

小小年纪就开始阅读数学和科学书籍,培养了独立思考的习惯。

爱因斯坦更是痛斥当时德国的填鸭式的教育制度,也痛恨任何带有军事纪律意味的事物。也许是逃避兵役,他还放弃了德国国籍。(批评精神与独立思考也是犹太人传世的教育理念,少年爱因斯坦也会受到这方面文化的影响吧)

他有强烈的怀疑精神,即使是最著名的科学家的理论也不会全盘接受。他非常尊重马赫,也尊重马赫的批评精神,但绝不盲目崇拜。马赫不接受以太和原子概念,但他认同原子概念,最终通过论文也证明了原子的存在。

他一生嘲讽蔑视权威。成名后向一位朋友表示,为了惩罚他蔑视权威,命运之神安排他也成为一名权威人士。

话题:



0

推荐

苏鑫

苏鑫

280篇文章 57天前更新

高和资本董事长,中国房地产界资深人士,曾任SOHO中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其领导的SOHO中国销售团队创造了中国房地产界营销的神话。2009年苏鑫开创了中国首支人民币商业地产私募股权基金——高和资本,专注于投资商业地产。苏鑫先生毕业于同济大学,后又荣获中欧国际工商学院EMBA学位。苏鑫先生还担任中国城市更新论坛主席、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房地产同学会会长等职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