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贝索的对话

我有强烈的冲动,想了解爱因斯坦是如何想出相对论的?又加个1800美元,小珀告诉我新的密咒。

戴上vr眼镜,先开启了模式一,眼前是专利局的宏大办公室。

高大的空间里一个桌子挨着一个桌子,听着周围啪啪啪地此起彼伏的盖印章声,想起现在的互联网大厂,是何其相似,不过声音变成了哒哒哒地此起彼伏的键盘声。

爱因斯坦径直走到贝索的办公桌前,还没打招呼,劈头就说:"谢谢你,我把问题完全解决了。时间无法被绝对定义的,而时间与信号速度之间具有不可分割的关联性。"

我正懵圈呢,耳边提示,需要回放吗?我点头后,眼前闪现了如下场景……

爱因斯坦与贝索在一个小广场上,正面是有着大钟的教堂。

"在封闭的火车上的窗边,火车正以匀速前进,然后你让一颗石头自然落下。"爱因斯坦正激昂地讲着,"你会看到怎样的曲线?"

"我在火车上,看到石头运动轨迹是直线。"贝索答道。

"如果你在铁路边呢?"他追问。

"我会看到轨迹是个抛物线吧?"贝索说。

"那么哪个是真实的?答案是都对。"爱因斯坦说,"所谓的真实完全要看观察者是以什么为参照的坐标系统。"

渐渐的声音模糊了……

(爱因斯坦的逻辑是,同时性具有相对性,那就意味着时间是相对的。如果时间是相对的,那么空间也会是相对的。所以爱因斯坦给出了一整套相对性,这就是我们说的“狭义相对论”的由来。)

奥林匹亚学院

贝索并不是奥林匹亚学院的成员,我对这个更好奇。就迫不及待地开启模式二,唰的一下,我又来到爱因斯坦的面前。

爱因斯坦正盯着小广场教堂上的大钟,他喜欢盯着它,就像望到情人的脸,总能思绪万千。

"怎么又是你?"他有些恼怒。

"听说你组建了学习俱乐部。"我平静地问。

"是我与哈比希特和索罗文组成的,我们戏称为奥林匹亚学院。"

他的语气也慢慢平静下来。

"我们一起阅读马赫的书,还有科学书籍及辩论哲学家的思想,如休谟和斯宾诺莎等。"

"好像没那么单纯吧?"我说。

"我们三人还会骑马四处逛逛,或者做些恶作剧,"他疑惑地看着我,答道:"比如他们在我的门口刻上一些字,大意是阿尔伯特屁股骑士。"

此时又是一个闪回,看到豪华的客厅里,爱因斯坦穿着深灰色的西服站在中央,旁边沙发上坐着两个人。

爱因斯坦像正在讲课的教授,"科学家们认为光通过某种特有的不可见的介质传播,他们称之为以太。"

"我们如何知道以太的存在呢?我们看不到也感受不到。"索罗文质疑道。

"听起来太虚无缥缈了。"哈比希特也很疑惑。

"但目前以太是最好的解释,光的传播需要介质。"爱因斯坦答。

"可为什么呢?"索罗文追问。

爱因斯坦用食指指向天:"我也不知道,不过我想搞清楚。"

爱因斯坦经常与好友谈论科学问题,进行思想辩论,无疑刺激了他的思维,最终形成了狭义相对论的理念雏形。

关于思考

·思考的推动力
(以下是爱因斯坦自己的描述)

我们所有的思考,本质上就是与新概念的自由互动。在与这些新概念,自由互动的过程中,我们会产生许多感官经验,我们只需要好好审视这些感官经验就没问题了。

我们会对某些经验突然感到惊奇,这种惊奇的情形通常发生在一个经验与已存在我们脑海中的思想体系相互冲突时,我们的思想体系绝对在是一个个惊奇中逐渐建构起来的。如我四五岁时看指南针时的惊奇。

·思考的意义
(以下是爱因斯坦自己的描述)

为了生活温饱,任何人都会不由自主地投入对名声、荣耀的追逐。

但这对于会思考的人却无法满足。

外界是一个广大的世界,这个世界乃独立于我们人类而存在。一个巨大永恒的谜团横亘在我们面前,透过我们的思考,我们起码可以了解这迷团的一小部分。对这个世界的思考,对我们而言就像是一种解放,找到内在的自由与安全感,从而达到人的内在与外在的平衡。

·终极思考

科学家(或思考者)认为,大自然和思维世界显示出令人惊讶的崇高秩序。希望把宇宙当作一个有意义的整体来体验。

他们对自然法则的和谐感到狂喜和惊奇。

科学研究最高尚的动机正是宇宙、宗教、感情。

对于爱思考的人,思考给他们以超乎常人的智力上的快感,思考是他们自己的特殊娱乐。

话题:



0

推荐

苏鑫

苏鑫

280篇文章 1天前更新

高和资本董事长,中国房地产界资深人士,曾任SOHO中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其领导的SOHO中国销售团队创造了中国房地产界营销的神话。2009年苏鑫开创了中国首支人民币商业地产私募股权基金——高和资本,专注于投资商业地产。苏鑫先生毕业于同济大学,后又荣获中欧国际工商学院EMBA学位。苏鑫先生还担任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房地产同学会会长等职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