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周思考的命题本应是“2010年的地产投资要点”,但总觉得快到新年了应找些轻松的话题为好。

平时工作繁忙,就没有太多的时间读小说。后来受好友张颐武教授的启示喜欢上了看电影。我很少到电影院看大片,但热衷于欧洲或美国的大导演拍的所谓小众文艺片。开始觉得很沉闷看不进去。张教授就开导我说“要想真的看懂电影,就要像读小说一样要多读名著,最好不断重复的看名导名片。”我家没有电视机,家里电脑几乎唯一的功能就是看碟了,夜深人静的时候一个人看着电脑屏幕,情绪跟着故事的延展而起伏,每每看完好的片子就会有一种心里“沉甸甸”的感受,让我思绪万千,最终能达到心灵的启迪。

我为什么喜欢看电影呢?这是个好问题。记者曾经问过获茅盾文学奖的阿来“为什么你的《尘埃落定》在中国会受到这么大的反响?别忘了它讲述的是现代国民非常陌生的民国或更远时期康巴地区藏民族的故事。”阿来答道“不管什么民族什么时代的人,人们内心最关注的东西都是一样的,都离不开生老病死悲欢离合。”而好的电影会使人进入一种思考状态,特别是看到主人公在极端生活状态下的最真实状态,让我能更真切的体会什么是爱情、友情、亲情;什么是平等、民主、自由;什么是慈悲、宽容、博爱……这些看似最简单的道理,我们从小就知道,但可惜我们仅仅只是“知道”,不能深刻的去理解和体会。

从宿命的角度看,绝大多数人的人生轨迹都是“注定”的,看似平滑的轨迹其实有一些为数不多的拐点,两个拐点之间是相对平滑的曲线,我理解为一段“管道”。人受环境的影响是非常大的,在“管道”里我们很难超越。比如说上了什么大学读了什么专业,随后的四年就是在“管道”内滑行,我们跳不出去。而拐点发生在“管道”与“管道”之间,在选择第一份工作时我们处在拐点,并面临着多个“管道”的选择,而此时的决断力来源于我们对上述人生最基本“概念”的理解和认识。看电影也许还有这方面的帮助吧!

潘总几年前曾推荐我读一本小说《商道》,讲述朝鲜国历史上最富有的商人如何经商并修身成佛的故事。我读了几遍才悟出,“人生只是个经历,其本质是一个修道的过程。”看电影能让我们“感悟人生”,真正的“修道”就只能在亲身的经历中才能体验,人生的经历和平台不同,在冥冥之中就决定了我们“修道”的“成色”是不一样的。

话题:



0

推荐

苏鑫

苏鑫

280篇文章 33天前更新

高和资本董事长,中国房地产界资深人士,曾任SOHO中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其领导的SOHO中国销售团队创造了中国房地产界营销的神话。2009年苏鑫开创了中国首支人民币商业地产私募股权基金——高和资本,专注于投资商业地产。苏鑫先生毕业于同济大学,后又荣获中欧国际工商学院EMBA学位。苏鑫先生还担任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房地产同学会会长等职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