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看了方勇的《44岁,不惑又不惑》,要了瓶教士黑啤,酒兴上来也想写个小短文,和一下方勇。

最近,我和方勇及多位城市更新论坛的年轻人到深圳游学。在华侨城欢乐海洋的酒吧里,方勇总结了一句话“在深圳没有不可能”。

记得在参观中国最智能化的产业园区天安云谷时,用手机拍完照片一秒钟后,就可以把照片传到园区内的十几个大屏幕上。天安云谷产业区的一切都是基于物联网和云计算构建,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为核心进行平台部署,通过一张网、一个用户账号、一个数据中心,可以掌控一切空间资源,真正实现了即视感的智慧社区。

万科的万村团队用社会情怀把“握手楼”打造成色彩缤纷的时尚青年公寓万村团队通过城中村综合整治+物值引进和管理+城市化商业运营的运作模式曾经电线网杂乱交织、看不到阳光的“握手楼”,改造成为复合型、多元化、开放式的社区,成功解决城中村的弊端,使外来人员在在享城市之便的同时,尽享城市之美。

 

 

“深圳的没有不可能”还不仅于此,在参观深圳前海时,还有两件事情使我非常震惊。走进前海,看着周围绿草如茵的公园式景观,仿佛置身江南小镇,这里就是前海企业公馆,一个从开工建设到投放使用只历时400天的11万㎡的公园式超甲级商务园区。无法想象6年前这里还是一片滩涂,前海企业公馆的使用已近五年,这也成为深圳建筑史上的一大奇迹。

 

在前海还有一个非常漂亮的联合办公项目——深港青年梦工场,在白天这里人来人往、热火朝天,一到傍晚却黑灯瞎火、廖无人烟,这就是第二件让我非常震惊的事。据了解,在这里的人员大多来自于香港的创业者,每天大巴车来、大巴车走,往返于香港与深圳之间。因为在香港,创业者创业难度很大,不仅很难获得创业投资人的青睐,还要背负高昂的房租等。而在这里,他们可享受拎包入住、一站式创业服务,还可申请专项资金扶持。非常不可思议却又在情理之中的成为了香港创业者的聚集地。

 

创业,不仅是年轻人的事。方勇在文章里写到“四十四岁的我用了一年的时间来思考要不要重新组一个团队去征服一个什么目标。我却犹豫人心,不愿辜负,不想背负。”

早在几个月前,我就和方勇深聊过,建议他不要只是继续做个手勤、爱动脑筋的自媒体,既然你这么勤奋,学习能力强,也有很好的人员,为什么不搞个城市更新研究院什么的,更好地推动行业的转型和发展呢?作为他的男粉丝,我想对方勇讲我打卡跑步的例子:

中欧的美女教授忻蓉,为了鼓励我坚持跑步,给我讲述了打卡原理:人都有惰性,需要给自己一些压力来对抗自己的惰性,建议我在自己熟悉的群里作出承诺,每周打卡2次,请群友一起来监督,这样更容易坚持,12周下来好习惯也就养成了。在今年的3-5月我坚持下来了,6月想放松一下,没有进行打卡,结果第一周还好,跑了2次;第二周、第三周就只跑了一次;第四周干脆给自己找了一个“充分理由”,一次也没有跑。

“这次,你说你要重新上路了,也许可以用‘打卡的心态’,把自己的目标说出来,在朋友多的群里宣布‘我要搞一件事,也许是成立什么什么机构,请大家鼓励我。’”

不仅是想激励方勇,也是激励自己,继续打卡12周!

最后想和所有的中年朋友们说一句,“最好的心态就是创业——永远在路上”。

话题:



0

推荐

苏鑫

苏鑫

280篇文章 33天前更新

高和资本董事长,中国房地产界资深人士,曾任SOHO中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其领导的SOHO中国销售团队创造了中国房地产界营销的神话。2009年苏鑫开创了中国首支人民币商业地产私募股权基金——高和资本,专注于投资商业地产。苏鑫先生毕业于同济大学,后又荣获中欧国际工商学院EMBA学位。苏鑫先生还担任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房地产同学会会长等职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