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认识世界的方法有两种,一是科学的眼睛,二是文学的眼睛。
 
世界是客观实在的吗?曾经是,但随着科学的发展这种观点已经站不住脚了。
 
霍金认为,实在论已经过时,可以举些例子。量子力学的测不准理论认为,我们无法同时测量到粒子准确的位置和准确速度,因为测量者对被测者产生了重大影响。再举个生物学的例子,人的“实在”信息大部分来自眼睛,眼见为实嘛!但是我们是怎样看到世界的呢?物体反射的光线通过视网膜把光信号转变为生物电信号,再通过视觉神经传递到大脑,通过大脑的复杂计算,对眼睛接受到的信号进行综合处理,进行一系列的拼接、填充、优化,把二维信息处理成三维的“真实世界”。如果我们带了特殊的眼镜把世界上下颠倒了,通过一段适应,我们的头脑仍然能把“真实世界”呈现在我们的头脑中。
 
那么科学的眼睛到底应该是怎样的呢?
 
霍金认为既然实在论是靠不住的,认识世界的科学方法应该是“依赖模型的实在论”:在不同的模型中,事物所展现出的性质也不同,基于这些模型得到的“现实”,都是真实的。比如说光的波粒二象性;比如说夸克,夸克在近距离之间的力非常强,所以我们无法分离出单一的夸克,但是因为夸克这一特点,其模型非常好用,根据这个模型所做出的一切预测,基本都是正确的,所以我们就认为,夸克就是一种确确实实存在的真实物体。
 
还有一种认识世界的方法就是用文学的眼睛。
 
《大鱼》是我最爱的电影之一,也是豆瓣好评电影的前100。它讲述了一个胖胖的普通父亲,有个神奇的本领,把他经历的事件都能讲出动人的故事,以至孩子长大后认为父亲的故事都是杜撰的。后来父亲得了癌症,儿子去寻找年轻时候“真实的父亲”,了解那时的环境及他父亲身边的朋友,才发现事都是真实的,但没有那么惊心动魄,是父亲用文学的眼睛加工了现实,并且他自己相信这种经过文学加工的真实,所以父亲活得幽默,过了有趣、充实的一生。
 
最后让我做个总结吧,科学的眼睛适合人类认识世界,因为人类是可以代代相传,时间可以延绵不断。文学的眼睛适合个人认识世界,因为我们每个人的生命只有短短的百年。既然不存在真实的“实在”,为何不用文学的眼睛看世界呢,至少我们可以活得有趣些!
话题:



0

推荐

苏鑫

苏鑫

280篇文章 57天前更新

高和资本董事长,中国房地产界资深人士,曾任SOHO中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其领导的SOHO中国销售团队创造了中国房地产界营销的神话。2009年苏鑫开创了中国首支人民币商业地产私募股权基金——高和资本,专注于投资商业地产。苏鑫先生毕业于同济大学,后又荣获中欧国际工商学院EMBA学位。苏鑫先生还担任中国城市更新论坛主席、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房地产同学会会长等职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