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周是我第一次去泰国。不是为了度假,而是受正大集团的邀请,考察学习曼谷的商业。
 
近日福布斯杂志推出百年纪念刊,评出在世的百位商业思想家,正大集团资深董事长谢国民先生名列榜首。他认为我们正处在年轻一代用创业、技术、创新重新定义市场的时代。企业家要想保持商业的领先,唯一的办法就是向年轻人学习。谢国民先生的大智慧从哪里来的呢?他在自己亲自撰写的《我的履历书—谢国民》中,讲了一个运活猪的小故事。
 
五十年代,正大有个生意:从泰国运活猪到香港。谢老先生那时很年轻,要从学徒做起,被分到这个生意上学习。因为海运,猪的死亡率很高,主管业务的二哥告诉他,少死一头猪给他100泰铢。他找到搬运工头,告诉他少死一头给他20泰铢,给他手下工人30泰铢。这样猪得到了很好的照顾,死亡率大幅降低。这让他悟出了一个道理:就是要懂得分享利益。
 
这次有幸拜见了谢国民先生的长子,现任正大集团的董事长——谢吉人先生。他很好客,是个性情中人。从小酷爱武术,没有进入科班学习,没有师傅带领,而是找到泰拳、拳击、跆拳道、太极、螳螂拳等各个门派的高手切磋学习,最终成为了高手中的高手。他总结说,不论哪种武术门派,分拆归纳后,只有五种类型:爆发型、周转型、擒拿型、防御型、解脱型。每个门派各有优势,也各有破绽,要开放学习,综合运用,才能成为顶尖高手。然后用这种理念去类比不同行业,推而广之,形成了吉人董事长特有的更高维、更系统的商业思维。正大的业务板块涵盖一二三产业,非常多元:现代农业、汽车制造业、医药、商业(泰国的711是正大所有,门店超万家)及金融业(正大集团是平安与中信的前两大股东)等。他接手后能从容应对,这一定受益于他学习武术的方法论。
 
现在的80后90后都很聪明,有很多知识,能说流利的英语,讲起事来一套一套的,连区块链也成为了知识标配。与他们交往,我总问一个问题—知识和见识哪个更重要?最后讨论的共识都是:见识更重要!因为见识的增长没有捷径,只能靠自己去经历、去磨练。年轻人也让我举例说明,我就举我创业时的例子:九年前,我的见识也很有限,都不知道什么是“合伙企业”,什么是“基金结构”,而今天高和也成为了中国房地产基金中有特点的一员。未来再讲如何长见识,我更愿意举两位正大董事长的例子。
 
吉人董事长说企业的核心是人才,正大看中的人才是兼具老板和总经理意识的人,既有生意头脑又有管理思维,正大叫作“老板思维、CEO行为”。为什么呢?我们一起思考吧,特别把这个问题提给年轻人。
话题:



0

推荐

苏鑫

苏鑫

280篇文章 1天前更新

高和资本董事长,中国房地产界资深人士,曾任SOHO中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其领导的SOHO中国销售团队创造了中国房地产界营销的神话。2009年苏鑫开创了中国首支人民币商业地产私募股权基金——高和资本,专注于投资商业地产。苏鑫先生毕业于同济大学,后又荣获中欧国际工商学院EMBA学位。苏鑫先生还担任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房地产同学会会长等职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