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托那多雷的时空三部曲,看的最多的是《海上钢琴师》。

 

第一次是独自一人偷看的盗版碟,虽没喝酒,但一晚上睡不着觉。

 

后来,北大张颐武教授推荐我欣赏电影的方法,是不断重复看名片。又看个两次吧,有时无感,有时又像禅宗的当头一棒。

 

五一期间再看此片。总觉得要写点儿什么吧?

 

 

 

可以从电影技巧的角度分析,我写不过北大戴锦华教授在豆瓣课程的解读。

 

可以从音乐角度分析,我又不专业。

 

想从哲学的角度分析,其实我又不懂哲学。

 

更准确的说我只是想把自己的心里感受,梳理出来而已。

 

 

 

看这部电影经常问出的问题是"为什么1900没有下船?"

 

他的好友劝他下船是为了大房子,为了有个家庭和孩子。

 

豆瓣的粉丝们希望他下船是为了想象中现实世界能有无穷无尽的欲望满足吧。

 

1900在电影结尾处曾通过对白给出了答案,催人泪下。

 

 

 

我也常思考过,但没有满意的答案。

 

不过有一个词总挥之不去,就是孤独。

 

孤独,是你必须在一个已经跟你完全没有关系的世界上活下去。

 

我不是哲学家不能给孤独以精准定义。或许与自我的存在感有关吧。

 

 

 

 

1900是个不折不扣的孤独的人。

 

他没有家庭,没有进入过世俗的社会。

 

他听说过的人类社会都来自每次航行的2000多名旅客。

 

但他知道他是谁?他要什么?特别是知道自己不要什么?

 

我猜想即使让柏拉图和他对话,讨论这些基本的哲学问题,他也会应对自如(他不需要思辨,只是把自己真实的活法说出来而已。)

 

 

 

1900是个孤独者,孤独使他寻找到自我。

 

自我是什么?自我就是一束知觉,就是我对我自己的那种独特的感受。

 

寻找到自我,才能回答意义的问题。因为意义都是对独特的自我来指向的。

 

1900应该成为音乐家,应该出人头地,应该用音乐改变社会等等,其实只是按照我们(别人)给1900写好的样子发现的自我。

 

1900因为孤独找到了自我。他最终没有因为爱情的诱惑而下船。而是下决心回到被抛境况(回到船上)。

 

 

 

人最不能离开的就是自己。

 

电影结尾,1900扬起干枯的双手,轻轻的摆放在观者眼前,然后这双手开始在空气中弹奏,奏出是那首震撼心灵的乐曲,他是弹给自己听的。(谁能推荐一下)

 

轰的一声,他离开人世。

 

1900通往天堂的瞬间,还有谁有资格追问他?

 

"你为什么不下船?"

 

 

 

今天在理想国咖啡看到的一幕……

 

孤独的读书已成为艺术!

 

我们难道还要唱~孤独的人是可耻的?!

话题:



0

推荐

苏鑫

苏鑫

280篇文章 62天前更新

高和资本董事长,中国房地产界资深人士,曾任SOHO中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其领导的SOHO中国销售团队创造了中国房地产界营销的神话。2009年苏鑫开创了中国首支人民币商业地产私募股权基金——高和资本,专注于投资商业地产。苏鑫先生毕业于同济大学,后又荣获中欧国际工商学院EMBA学位。苏鑫先生还担任中国城市更新论坛主席、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房地产同学会会长等职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