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耳畔里传来熟悉的古尓德弹奏的巴赫曲目。   
    
我的画面里是午后空无一人的巷子,一间屋子的白色窗帘微微飘动,随着镜头推进,来到屋子最深处琴声的来源,看背影像个孤独的驼背老人,缓慢地按动着琴键,诉说着30年前疫情中悲而不伤的故事。

 
 

1

创意的缘起
 

2022年5月上海被封控的时候,大家都很压抑,我请国柱兄在高和投资派群里进行了一场直播分享,点评一些悲伤的音乐。


2023年1月在合伙人火锅年话时,我们回顾去年,都分享了最有压力最睡不着觉的事,但没有人用悲伤作为年度的情绪词。

对我来说,如果2021年的情绪词是悲伤,2022年只能用麻木来形容了。

为了让中国城市更新论坛的优秀案例能够破圈,小伙伴们请来长盛老师和周榕老师参与视频策划,我先提出用大机构的高大上案例,表现如何投资成功如何赚钱,这已是无可厚非的传播套路了,周老师首先提出反对,原因是没有共情,没有抓到大众的神经,最终共识是聚焦到创业者,讲述他们艰难活下去的死磕故事。

有两个故事印象最深,因为当事人在2022年都面临了企业生与死的考验。

 

2

故事一:信任

 

创业者杰克,终于得到了他梦寐以求的项目——古北鲜墙坊。


他之所以能抓住这个机会,是由于他的工作伙伴憨厚的老孙,抵押了房子拿出一笔钱。

但运气不佳,正赶上上海被封控了三个月,这时间一拖,租客不下订、现金流的压力、合作方的矛盾重重,任何一件小事都可能成为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那天,老孙找到杰克,吃着工作餐,他突然开口,非常严肃地说起他的心里话,对决策的不理解、对项目的担心。

杰克非常震惊,直到开回家的路上仍然处在被老朋友误解的低落情绪中。

真心话虽然伤人,却也能救人,杰克及时调整,项目才走上正轨。

 

3

故事二:心力
 

创业者老谢是个斜杠青年,这是第三次创业了,准备把没人敢碰的老酒店改为迷你综合体,就是把小楼做成商业、公寓、办公的综合业态。


概念做出来不难,难的是遇到了疫情,现金流随时都可能断了,还敢不敢坚持。

其实老谢没有退路,为了提高租金必须多做些商业,别人做两层底商,他要做到七层。

然而,谁都不相信,包括团队和合作伙伴,他就一家一家与商户死磕,最终扛过了疫情。

如果让我拆解这个案例,这是非常好地诠释了资管能力是什么,就是能把那四分之一楼层的租金提高50%的能力,资管=战略定位+强大执行力,挑战最大的是创业者的心力,老谢说如果没有这两年的吃素,他一定熬不到开业。

(里仁老吴的第三个故事也非常打动人,讲的是三个上下铺兄弟的创业故事,大家搜长盛&市界商业评论的《死磕的活着》第一季)

 

4

每个人都有悲伤的时刻

 

3月28日,成都项目的投资停了,而前一天我刚刚写完哥德尔不完备理论的小文。


这个项目是我近三年来投入精力最大的项目,定位筹划花了一年半的时间,给政府的各种汇报会不下十余次,上到省市领导下到区委。

作为城市更新的从业者,我一直有个梦想,就是投资一个对城市有巨大影响的标杆项目,这个项目是我从业十三年来最好的机会。

产业定位被政府高度肯定,资金由合作伙伴一把全出,万事俱备就差土地摘牌了,然而此时,上海封控,对产业链有巨大的冲击,对未来的不确定有深远影响。

这个世界五百强企业,经过痛苦的决策,在最后一周放弃了投资。

挂掉电话,我给项目团队发了微信。

“各位好:

XX集团从战略角度考虑最终没有批准XX项目的投资,我们尊重合作伙伴的意见。   
衷心感谢各位一年半来全力的投入,相信大家有付出也得到了专业收获。”

 

5

为什么难过时我们听悲伤的歌   
 

在伤心难过的时候,很多人都选择听悲伤的音乐,那天晚上我也选了一首,就是巴赫的哥德堡的第二十五变奏,无限循环。


这是巴赫的哥德堡变奏中毫无疑问最卓越的变奏。

古尔德的演奏是最佳的诠释,不仅他有高度的技巧,还有极深刻的内在体验力。

开篇装饰性的“反复单音”非常富于歌唱性与表现力,我听着好悲伤。

如果要形容,那就是巨大的天体在宇宙空间按着既定的轨道漂浮。

为什么伤心时我们听悲伤的音乐?

科学家说,人们在伤心难过的时候会分泌催乳素,这是一种镇静效果的激素,能帮助我们存储能量,让我们受到创伤后,重新规划未来。

一位笃信AI的90后科学家,把我拉到他们的小群,让我感受最火爆的ChatGPT。

我问了这个问题,很快他给出了答案
 

“@苏鑫_高和 人们在痛苦时会听悲伤的音乐,可能是因为这样可以让他们感到自己并不孤单,并且能够表达他们的感受,悲伤的音乐也可能会使人们感到安慰,因为它反映了他们正在经历的情感。”

话题:



0

推荐

苏鑫

苏鑫

280篇文章 62天前更新

高和资本董事长,中国房地产界资深人士,曾任SOHO中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其领导的SOHO中国销售团队创造了中国房地产界营销的神话。2009年苏鑫开创了中国首支人民币商业地产私募股权基金——高和资本,专注于投资商业地产。苏鑫先生毕业于同济大学,后又荣获中欧国际工商学院EMBA学位。苏鑫先生还担任中国城市更新论坛主席、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房地产同学会会长等职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