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 01 -
故事:种的是面包,结的是别墅

三层楼的大别墅见过,但这么大的院子还真没见过,院内有个五人制足球场,可惜长满了野草
阿黄是这次415室友聚会的组织者,在自家宅子里请客,一家人齐上阵,哥哥、妹妹跑前跑后,一周前就开始忙着备菜了,88岁的老母亲身板硬朗也一起忙活,今天是妹夫掌勺,他最拿手的是赣州名菜酸菜炒猪大肠(又叫“炒东坡”),阿黄家是地道的客家人,世代务农,保持着好客重教育的传统。
面对这么丰盛的赣州土菜,真后悔下午在阿黄妹夫的脐橙园里太贪嘴。
“后天请各位参观赣州最著名的宋城,那可是中国唯一的宋朝砖城墙,对了,还有八境台值得看,我请在文化局的老同学给大家讲解,她是接待过中央领导的,今晚,咱主要的任务是喝酒。”
酒过三巡,阿黄喝到兴起,讲起他和太太(大学低一级的同乡校友,小李)打工的故事。
“毕业第二年我和小李去广州打工,那时真没钱,岳父给了二百块盘缠,我俩省吃俭用,三餐都吃面包,有一天,面对这难以下咽的硬棒棒的东西,实在吃不下,小李二话没说,就买了一份有菜有米的盒饭递给我,自己还是啃那剩下的该死的面包,那时,我就在心里发誓,自己一定要找个工作,好好干,不能让小李受苦。”
那天气氛热烈,酒没少喝,我听着,泪水不禁涌出,想到难忘的大学生活。
佛家用因果可以轻松总结面包与别墅的关系,而我却想到了人生的种子。
是啊,大学只有短暂的四年,但对我们来说却是如此重要,是种下人生种子的关键期,有三粒种子,包括友谊的种子,爱好的种子,事业的种子。
 
- 02 -
第一粒种子:友谊的种子

天黑了,下着细雨,在院内昏暗的灯光下,感受到的是宜人的苏派园林及徽派建筑,灯火通明的餐厅布置着现代感的古韵家具,这怎么可能是药厂的办公区呢?


这厂区是赣州的纳税大户,某著名药厂,其董事长正是大学校友老T,可惜他出国了,让同事接待“415访问团”。
我和老T在大学里就认识,但不熟,那时总有一些莫名其妙的聚会,无处安放的青春在生日舞会、迎新酒会和四国大战中恣意挥洒,不知是哪个局就认识了。
毕业后,我在设计院“养老”,他跑到海南创业,二十年间不曾想起亦从未联系,2009年底我也创业了,半年后,他通过我的室友找到电话,略带熟悉的东北口音,劈头就说:“我来北京了,喝酒聚聚!”当晚吃的是涮羊肉,啤酒取代了白酒,他说,“听说你创业做了基金,我看好你,需要钱吧?我投点儿。”我一时怔住,正愁新的项目募资呢,已谈了七八个朋友颗粒无收,怎么他主动要投钱?一周后,他签约打款了,十多年前这可是一笔巨资。
后来他讲,为了投我,他做了详细的背景调查,把我身边的朋友都问了一圈。
老T一直在制药行业,他很有大战略,在十年前,就把大部分利润布局到了生物制药领域,两年前他的生物制药板块已在科创板上市了。
晚上,回到酒店,老T的微信来了:明天的八境台最值得看,和苏轼有关,推荐神秘人物给你们讲解,她姓谭,学计算机的客家人,我会提醒她带着那个!
 
- 03 -
第二粒种子:爱好的种子
 

这可犯难了,两个导游,一个专业,一个业余,选哪个?

还是用我的AI助理帮忙吧。
……
谭导带领我们登上八境台的三楼,指着不远处的水面。
她戴着深棕色眼镜和黑色的骨传导耳机,这装束让我想起十一期间在东京考察时的“灵魂导游”,而且耳机的牌子都一样是ows。
“我们再来看一下江面上的古浮桥,建于南宋年间,跟潮州的广济桥是同时代的。”
这不是背导游词吗?我心不在焉地听着,转身问阿z,“怎么门牙掉了一块?”
“打篮球时被年轻人的头磕掉了,没事,过些天补上就好。”
“你这爱好,从大学里就没断过啊,看你这身板,还是经常锻炼好,不像我只能不断的减肥。”我评论道。
谭导显然是不满我们交头接耳,大声喊道,“同学们,同学们听老师讲课啦。”
“它是用了100多个木船做底,上面铺上木板就是可以走人的人行桥,船与船之间用缆绳捆在一起,当过路船只要通行的时候,桥就横在这里,怎、么、办?过河拆桥,过河拆了桥,雁过要拔毛,拔了不少毛,宋朝时赣州就成为了'一线城市',桥上有钓鱼的,还有谈恋爱的,一到下午,每个船都是一个泰坦尼克号。”
这连珠炮式的讲解,把所有的团员都吸到了身边,大家连连称赞,“讲得可真棒。”
(弹幕1:写作跑题了,严重跑题了!)
 

(此时,我坐在北京使馆区的福fu餐厅,不知道如何把那天的故事续写下去。)
就写写大学里的爱好吧,可真广泛,那时的文字曾有如下记录:
“兴趣广泛,文体项目涉足颇多,如弹吉他、音乐欣赏、艺术鉴赏、跳舞、篮球、足球、羽毛球、网球、台球、游泳等,但很少深入进去,多一知半解,半途而废。”
难怪十年前,长盛老师看我没有任何爱好,就送来纸墨笔砚,说培养个爱好才能治你无趣的毛病,可惜,给我的厚厚一叠宣纸还扔在书房的角落里。
(弹幕2:虽然提到了爱好,但和上面的谭导有什么关系?)
这眼镜和骨传导耳机到底是什么?我打开她的微信,想问个究竟,又觉唐突,点开她的朋友圈,谜底揭晓了。
她大学里就喜爱旅游,初恋是赣州人,他们都热爱王阳明,毕业后,她随着男友来到赣州,现在研究机构工作,但业余当兼职导游,为的是把她热爱的赣州文化传播出去,而那套神秘装备,正是ChatGPT驱动的AI导游机器人配件。
(弹幕3:等等,虽说回到了主题,但你的爱好是什么?怎样…………)
直到今日也不清楚,大学里的“乱七八糟”的兴趣怎样演变为写作的爱好,自从二十年前写博客以来,“涂涂写写”就没断过,面对高考74分的语文成绩(满分120),我一直怀疑自己的这个爱好,直到有一天,看到一位写家的文字,才使我释然。
“写作可能是困难的、烧脑的、痛苦的,写作可以促人学习与思考,还可以放松心情和解除压力,只要你长久的坚持——必将一生获益。"

 
- 04 -
第三粒种子:事业的种子

 

“场景:通天岩的观心岩石窟(王阳明讲学的地方

)引子:用某个名人的故事?
我的故事:大学时参加社会活动——成立公关俱乐部,强烈的希望了解社会,促使我离开设计院转战到房地产最终进入城市更新领域。”
以上是我的写作框架,把它喂给ChatGPT,得到的答案是:
“这个框架太简陋了,写不出什么,建议你看看老舍的文章,也许有帮助!”
……
(2028年11月13日,续写五年前的文章)
我坐在躺椅式沙发上,读着五年前在高和分享公号里的文章《大学时代种下的两粒种子:友谊、爱好》,和没有写完的第三粒种子的框架,想起刚刚买来的AI助理(昵称“大S”),说她能帮助安排旅行、写会议纪要,还能写文章,何不试试?很快屏幕上闪烁了两下,提示简约版对话体文章已写完。
……
老S:你是怎样开始写作的?
老舍:话说起来就长了,25岁那年,我赴英国伦敦大学教书,为了学外语,读了很多小说,在读书的时候,总会忆起自己的过去,是些画面,我就想为什么不可以把自己的图画用文字画下来呢?
老S:你不是年轻时就立志当一名大作家吗?
老舍:绝没有,我只是写着玩儿,第一部《老张的哲学》,便是仿照狄更斯的小说《匹克威克外传》。
老S:你后来成为了伟大的作家,一生写了一千多万字,留下了《骆驼祥子》、《四世同堂》、剧本《茶馆》等经典作品,能说说成功的原因吗?
老舍:我没有什么优点,都是缺点,但是有一个优点就是勤劳。
老舍:我每天写,没有一天拉空,每天上午写作,雷打不动,节假日、过年也是如此,所以能够积少成多,我写作很慢,每天1000字到3000字,但一年下来就是30多万字。
老舍:我不认为自己是什么作家,是一个“写家”,和木匠、铁匠一样靠手艺吃饭。
老S:你这么说,我想起大学期间的事,那时我成绩不好,但热心肠,被选为班里的生活委员,经常搞一些班级活动,慢慢地性格也变得开朗些,外向些了。
老S:后来又喜欢上了公关,在社科院严老师指导下参与策划了上海高校公关教育联会的创立,为了增加实践机会,课余与周末要跑许多学校、工厂,送请柬,拉赞助等等,非常辛苦。
老舍:你现在,在公关公司工作?
老S:这倒不是,由于公关活动给予了我全方位的挑战与锻炼,才有勇气在四十岁时在青海湖畔仰望星空,决定创业进入到城市更新赛道。
最后,我请“大S”总结一下五年前聚会旅行的最感人场景,手机里播放出如下画面。
阿曲作为寝室的“老大”,一边敬酒,一边发话。
“人生就三万多天,我们会有一些高光时刻,不管我们是否愿意,如今都已进入人生的下半场,但今天的聚会将被我们永久记得,要感谢阿黄。”
“我们都是宇宙的精华,当我们仰望星空时,面对身边的同学要想到,这一生一世中的相遇,不仅是缘分,而是有超越量子纠缠的更高维的能量存在。
这让我想起香港著名记者对女儿说的话,“这一生我们是父女,下一世我们可能不会见面,所以要珍惜现在,敬重自己,珍重友情。”
每一位同学都举起了酒杯,镜头扫过喝得通红的熟悉又陌生的面孔,泪水模糊了我的双眼,什么也看不清。
 
话题:



0

推荐

苏鑫

苏鑫

280篇文章 57天前更新

高和资本董事长,中国房地产界资深人士,曾任SOHO中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其领导的SOHO中国销售团队创造了中国房地产界营销的神话。2009年苏鑫开创了中国首支人民币商业地产私募股权基金——高和资本,专注于投资商业地产。苏鑫先生毕业于同济大学,后又荣获中欧国际工商学院EMBA学位。苏鑫先生还担任中国城市更新论坛主席、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房地产同学会会长等职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