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 01 -
序曲:诗意人生
 

对老舍的喜爱,源于刚刚北漂时爱上了人艺的话剧,看了《阮玲玉》,看了《茶馆》等,那时在酒桌上免不了聊到“文艺”,甩一两句茶馆的的台词,伴着呼出的酒气,有站在舞台上的感觉。

后来把改编自老舍的话剧都看遍了,就偶尔翻翻他的短篇小说和杂文,觉得读起来不累,没生词,还能偷偷笑。
最近和家人一起在看话剧《离婚》,被两个活灵活现的科员吸引着,回家就陷在沙发里,捧起ipad,看这种版本的《离婚》视频。
张大哥人缘好,是个热心肠,一生所要完成的神圣使命是做媒和反对离婚。
而唯唯诺诺的老李认为,生命入了圈和野鸟入了笼,一样的没意思,总是向往生命诗意,错把邻居漂亮的马少奶奶想成了诗意。
有分析说,老舍在战乱期间,仍爱养花和养猫,还超喜爱小孩,所以也是认同诗意的,反对以张大哥为代表的平庸的市民哲学,他一生都坚守着梦想与神秘的诗意人生。
 
- 02 -
老舍的死
 

老舍在自己的作品里,预示过对死的诗意,只不过太悲剧了!

他在长篇小说《四世同堂》里写过一个叫祁天佑的老人,他的死是投湖自尽。
老舍以同样的方式自沉于北京太平湖,成为“文革”中第一位殉难的作家。
那天,他在湖边坐了一整天,由上午到晚上,几乎没动过。
午夜,老人走入了荒凉、安静、带着野味,甚至有点令人生畏的湖水。
手里还拿了一卷手抄的毛主席诗词。
~~
头一天,老舍打着领带,到北京市文联积极参加“文革”的改造运动。
然而,他却遭受到了红卫兵的批斗,还有多次殴打与侮辱。
当他把挂在身上的牌子扔到了地上时,他立刻被红卫兵呑没了……
遍体鳞伤,一夜未眠。
第二天他支走了太太,像《茶馆》里的王掌柜一样,和自己3岁的小孙女告别:“和爷爷说再——见——”,最后走出了家门,走向城市西北角的太平湖。
~~
老舍眼望湖水茫茫时,心里是悲愤吗?是绝望吗?他会想到自己的一生吗?
关于“老舍之死”,从认识上,主要是三种说法,“脆弱说”、“绝望说”、“抗争说”,这需要观察老舍的少年成长、他的生命底色以及他的写作特色。
(建议大家看看以下几段,会有自己的判断)舒乙说,老舍的死,是场悲剧,抛出了一串大大的问号,和一串更大的惊叹号。
 
- 03 -
老舍:旗人、穷人
 

老舍是旗人,但1949年前,他没有公开过自己的满族身份。

因为他出身是穷人,年少时常空着肚子去上下午的课,老舍一辈子不爱过年,记忆中那是难过的关。
成为写家后,写了大量底层穷人的形象,用北京白话写尽了小人物的悲欢离合。
他用“豪横”一词赞美北京人在贫困中自尊自爱,把人格置于利益之上的品格。
(指刚强有骨气)
民国时,他非常明确地反对“文以载道”,他说,文学与艺术不是政治的附庸和奴隶
建国后,他心甘情愿接受人民的改造,在民国时的出名作家中,只有他还能创造出高质量作品,他总结说他本身就是穷人,新社会要写这些人的生活,他很熟悉,都不用采风。
老舍把自己的姓“舒”字一剖为二。他愿意以“舍予”做为自己的人生指南,把自己无私地奉献给这个多难的世界。
老舍是一个心怀悲悯与良知的人。

 
- 04 -
老舍:写家

我如约来到丰富胡同19号,一进门是一座五色木影壁。
院里有两棵大的柿子树,到处是花,院里、廊下、屋里,摆得满满的。

客厅面积不大,有几个沙发、一张小圆茶几,墙上的画吸引了我的目光,正是齐白石的名画“蛙声十里出山泉”。
不知什么时候,老舍已坐在沙发上,我见到偶像并没有紧张,只是有些激动,迫不及待的开口了。
老S:你是怎样开始写小说的?
老舍:在伦敦教书时,为了更熟悉英语读小说,看多了,就准备自己试试,狄更斯启发过我,第一部小说《老张的哲学》有模仿过《匹克威克外传》。
老S:你好像对作家的称谓不太感冒?
老舍:我是写家,其实和打拳、卖艺、唱曲儿的一样,没那么崇高。
老S:能说说你的少年时吗?
老舍:我家很穷,如果没有遇到刘善人(刘寿绵)资助我去读私塾,那么我就在街上卖花生米了。
老舍:我运气不错,高小毕业后,社会上有了师范学校,可以一切免费,管吃管住,否则还得当学徒。
老S:我读过你的文章《我的母亲》,真感人。
老舍:在我的记忆里,她的双手永远是红肿的,粗糙的,母亲靠洗衣服维持生计,常被店伙计送来的脏衣服熏得吃不下饭。
老舍:那时,皇上跑了、丈夫死了、鬼子来了,满城的血光火焰,可是母亲不怕,她要在刺刀下、饥荒中,保护着儿女。
老舍:我的真正的教师,把性格传给了我的,是我母亲,母亲并不识字,她给我的是生命的教育。
(此时他的表情凝重,语调也悲壮起来。)
老舍:母亲去世时,因抗战两地分离,我一年后才知道,失了慈母就象花插在瓶子里,虽然还有色有香,却失去了根。
(他指向书桌上的花瓶说着,奇怪他为什么没戴眼镜,我分明看到那个泛黄的日历,定格在1966年8月24日。)
 
- 05 -
老舍:幽默解药
 

老舍行文的最大特征就是幽默,是什么原因呢?

老舍自己分析说,因为出身穷人,爱讲义气,有点同情心,写作时要笑骂,而又不赶尽杀绝,这样他失了讽刺,而得到幽默。
那究竟什么是幽默呢?还是请ChatGPT说说吧。
问:能举个老舍幽默的例子吗?
ChatGPT:太多了,随机举个吧。“张大哥的全身整个儿是显微镜兼天平。……在天平上,麻子与近视眼恰好两相抵消,上等婚姻。”
问:什么是幽默?
ChatGPT:叔本华说,一件事情要显得幽默,要有两个必要条件,对某个情境的第一认识,和对同一情境的第二认识,而两者之间的特殊转变,就会显得幽默。
问:这有点儿绕脖子。
ChatGPT:再举个例子吧,是个段子,“我小时候,妈妈给我一块钱,让我去小卖部,我能带回来一个棒棒糖,两个鸡蛋,一袋花生,三块水果糖,现在不行了,现在摄像头太多了。”本来听众以为要讲物价涨的,但突然转到第二认识了
问:针对当下的躺平时代,能用一句话总结一下老舍的一生,并给人们启示吗?ChatGPT:幽默是灵魂的解药
问:什么意思?
ChatGPT:意思是说,幽默能够改变人们的心态,可以在困难和挫折的时候给人带来解脱和宽慰,让灵魂有趣。
 
- 06 -
终曲:诗意人生

再次回到“老舍之死”的原因探究,有篇文章《荣耀与屈辱》值得读读,讲老舍的最后十七年,他的命运也如同坐上了过山车,跌宕起伏。
刚回国时,老舍总是西装领带,在“中山装的海洋中”显得格格不入。但他很自信,觉得自己是穷人,和新政权是“一头儿的”。
他感觉到人民是真正翻身解放了,他的生活丰富而充实,感激与狂喜填充了他的整个心灵。
后来,老舍接受了“文艺为工农兵服务的总方向,开始大量创作通俗曲艺作品,如鼓词、相声、快板等。
他被政府表彰为人民艺术家,成为联结新政府和人民的桥梁,老舍陆续担任了27个团体的30个社会职务。
在三反、五反和反右等政治运动中,老舍或在会上发言“痛斥”批判对象或写文章公开发表,这有自觉也有自保的成分,但批判人时他坚持用“您”。
他不断适应环境,改变姿势,但内心却越发沉重。
文革开始初期,他已有警觉,认为欧洲历史上的“文化革命”,实际上,对文化和文物的破坏都是极为严重的。
不久,他最终成为批斗的对象。
老舍就像一条大鱼,在风平浪静的海湾里游弋,很自在,小风小浪来时,他心中仍充满诗意,调整了游姿仍能得心应手,但当大鱼被洋流带到深海,面对惊涛骇浪时,他还能怎样?
巴金说,老舍选择了自杀,这里没有是否勇敢的问题,是一种知识分子“有骨气”的表现。
既然老舍改变不了环境,又不想沉沦下去,心中的诗意,指引他以死来抗争。
如舒乙说的,一串大大的问号是什么呢?
一位伟大的作家最终选择自沉湖底,当时社会到底是怎么了?
未来,历史是否还会重演?
一串更大的惊叹号又是什么呢?
当我们看着戴着眼镜的老舍先生,他和蔼地笑着,我们浑身会颤抖!灵魂也会剧烈震动!
如果周围环境不允许有诗意时,是躺平还是坚守诗意?
老舍用自沉湖底,坚守了他的诗意人生,这是一部震撼心灵的悲剧。
未来人们会选什么?没有标准答案,但仍能选择幽默,因为幽默是灵魂的解药
 
话题:



0

推荐

苏鑫

苏鑫

280篇文章 57天前更新

高和资本董事长,中国房地产界资深人士,曾任SOHO中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其领导的SOHO中国销售团队创造了中国房地产界营销的神话。2009年苏鑫开创了中国首支人民币商业地产私募股权基金——高和资本,专注于投资商业地产。苏鑫先生毕业于同济大学,后又荣获中欧国际工商学院EMBA学位。苏鑫先生还担任中国城市更新论坛主席、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房地产同学会会长等职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