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前段时间万科给股东的一封信,重点讲了白银时代的逻辑。我建议大家挤时间看一下。所谓的白银时代,所指的不仅仅是成交量的变化,也不仅仅是房地产行业从暴涨期进入了新常态,而是这个行业会在未来短短的五年之内经历翻天覆地的变化。

过去我们看待这个行业是二维的逻辑。政府注入了多少货币、房价涨了多少、地价涨了多少等等,说到底也仅仅是供给与需求两个变量。但现在额外添加了互联网这个最大的不确定性因子。

互联网思维不是什么新的概念,对房地产的影响也不是新的话题。房多多有房多多的解读,Q房网、3Q等各种模式都不尽相同。但最近有一件小事让我感触很深,一家国内排名非常靠前的房企内部非正式的推出两条规定:第一、公司不再招聘35岁以上的员工。换言之,优秀的房企已经从骨子里意识到需要换血了;第二、从此不再新拿地,不再开发任何一个新项目。

仅仅意识到需要转型还不够,往哪个方向转才是关键。没有人能精准的预判未来,但我们朦朦胧胧意识到应该关注以下三个要点:第一、开发商的拿地逻辑需要彻底重构。未来一定是先锁定客户需求,然后产品定位,拿地应该是最后的环节。而不是在拿地环节抢跑;第二、金融的色彩将越来越凸显。无论是未来不确定何时推出的REITs或者是当下热议的众筹,能否与资本市场对接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运营。而运营好坏的关键在于,依附于资本的职业经理人能否转型成为驾驭资本的创业合伙人;第三、理想的商业模式势必需要有互联网的迭代基因,包括培养用户粘性、多次消费以及全链条资产配置等。而这个过程需要有体温的沟通,进而与用户建立坚实的信任基础。

在未来几年,房地产从制造业转向服务业的过程中,互联网因子的扰动势必会带来风险和机遇。

所谓的风险,就是在转型过程中很可能会死掉一批企业。但什么样的企业能脱颖而出呢?我更看好中心型的创业公司,而不是大机构。前期越是成功的机构转型越难,因为自己革自己的命很难。

所谓的机遇,尤其对于高和这样的商业地产基金,我认为有两个方向值得关注:第一、互联网金融。过去我们在资金端主要关注大机构的需求,俗称“傍大款”。未来这也是方向,但下一步我们将更关注互联网金融。在互联网的时代中,得屌丝者得天下。如果我们可连接的用户基数不足够大,很难在启航时有足够的浮力来托起这条大船。同时,也正因为目前P2P行业的草莽,我们才有机会走出一条路,支撑点就在于我们对基础资产有着深入骨髓的认知;第二、跨界交互打造“80/90后跨界创意小伙伴平台”。随着We Work的盛行,联合办公市场突然涌入了大量的玩家。但我并不看好,原因如下:其一、目前市场普遍的商业模式是切小份额获取租金差,但这种逻辑与互联网思维是完全互斥的。反而免费模式更有发展空间,挣钱的环节一定是在下游来衍生;其二、物理空间的打造是最容易的事,但这远远不够,如何让大量有创意的人来玩、来发生交互才是真正的难点。为了实现上述目的,我们组建了“8090后跨界创意小伙伴平台”模式。即通过众筹将群主的利益相互绑定,最终激活平台上用户的创意。

随着互联网对整个地产金融行业带来的冲击,许多机构不得不重构自己的商业模式。焦虑、碰撞是在所难免的。但焦虑至少证明我们还活着。这份焦虑也逼着我们不停的打磨新一轮的创新思维。 

话题:



0

推荐

苏鑫

苏鑫

280篇文章 57天前更新

高和资本董事长,中国房地产界资深人士,曾任SOHO中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其领导的SOHO中国销售团队创造了中国房地产界营销的神话。2009年苏鑫开创了中国首支人民币商业地产私募股权基金——高和资本,专注于投资商业地产。苏鑫先生毕业于同济大学,后又荣获中欧国际工商学院EMBA学位。苏鑫先生还担任中国城市更新论坛主席、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房地产同学会会长等职务。

文章